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没硬核奖项还能申请2019年自主招生吗?
2019-03-20
圣达信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继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之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从已公布的简章来看,基本印证了我们在《2019年自招简章出炉:今年的自招形式到底怎么样》一文中的观点和分析:申请门槛抬高、招生计划锐减、优惠幅度缩水等成为2019年自主招生的新标签。

  面对如此严峻的自主招生形势,考生和家长该如何申请?没有硬核奖项难倒真的要放弃申请吗?本文中,我们就大家普遍关心的无奖项考生如何申请自主招生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更多最新的自主招生动态和资讯,请点击链接:名校加分不是梦,自主招生我能行 进行持续关注!

  1、无硬核奖项,2019年自主招生是否还有机会?

  在《2019年自招简章出炉:今年的自招形势到底怎么样》一文中,我们提到:2019年,自主招生高校普遍将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及以上奖项作为最低的报名门槛。那么问题就来了:五大学科竞赛省二、省三的学生怎么办?手持各省数学学会、物理学会、生物学会认可的学科竞赛证书的学生怎么办?手握教育部认可的创新英语、叶圣陶作文等文科类赛事证书的学生怎么办?

  尽管部分高校明确要求只限有奥赛奖项的学生报考,但是也有部分高校承认可以证明“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材料的,所以,对于没有硬核奥赛奖项的学生而言,仍是需要在申请材料上下功夫,把自身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充分展现出来。

  举个特别贴切的例子吧:

  参加自主招生申请就好比是参加江苏卫视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非诚勿扰》,负责初审的招办老师好比是《非诚勿扰》中的24位女嘉宾,参加自招申请的同学就好比是前来找对象的男嘉宾。参加《非诚勿扰》的24位女嘉宾几乎都为自己未来的另一半设定了各种条条框框:身高、收入、工作、家庭背景等等。但是真正到最终牵手时,很多男嘉宾几乎都无法一一满足女嘉宾设置的条件,但这并没有影响到男嘉宾牵手成功。人品、样貌不错的男嘉宾还是会受到不少女嘉宾的关注。更好一些的男嘉宾直接会得到女嘉宾的爆灯等等。试想,如果男嘉宾不去参加这样的一个相亲节目,别说是爆灯了,就连牵手一个中意的女朋友都困难的呢。这就好比我们的学生,如果碍于自己的无硬核奖项而放弃这样一个跻身名校的机会,那将是多么的可惜。就好像你永远不知道《非诚勿扰》女嘉宾对怎样的男嘉宾来电一样,你也永远无法知道招办老师青睐怎样的考生,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要囿于自身设定的条条框框,其实在自主招生初审材料的海选中,招办老师也并不是完全按照其招生简章中所设定的条条框框来审查申请材料的。只要考生的自主招生申请材料准备得充分,准备得出彩兼具创意,这样的学生肯定会受招办老师欢迎。

  2、学科特长、创新潜质是否还可以作为申请条件去申请自主招生?

  2019年,部分院校仍是认可可以证明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文字性材料的。

  比如哈尔滨工程大学明确:高中阶段在计算机、机器人、机械、信息学等学科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优秀成果并能提供相关过程性学习研究材料(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

  比如华中农业大学明确:对农科有浓厚兴趣,立志学农爱农服务农业,在农业及相关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按此条件报名的学生必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比如中国政法大学明确:考生在与法学专业等相关的学科有突出特长、取得突出成绩、展示出较大潜力且品学兼优的,可以向我校提出报名申请。

  比如西南政法大学明确:在所报考专业方面学科特长突出、取得突出成绩且品学兼优、有创新潜质者(需提交详实证明材料)。

  纵观2019年自主招生报考形势,还是会有一些高校认可奥赛奖项之外的文字性材料的,无奖项,有创新潜质的考生可以尝试通过文字性材料作为申请条件,去争取更好的院校入场券。

  了解更多高校申请条件,通过率情况,欢迎点击链接:名校加分不是梦,自主招生我能行 ,后续我们会通过系列文章,帮助考生和家长梳理自主招生,详解2019年自招申请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