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自主招生来了 中学校园Hold不住了
2011-10-23
作者: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这些天来,关乎名牌大学保送资格的国内各大学科竞赛基本结束,大连市第24中学校长黄启成特别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安静地回到教室里”,可他发现这很难做到——因为“自主招生来了”。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刚刚发布了最新的2012年度自主招生办法。接下来直到明年高考,80所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都会把中学校园搅得不可能保持安静。

  10月19日,在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举办的国内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上,黄启成校长向同行们诉说了自己的苦恼。他说,自己感谢自主招生这种选拔方式,但如今的自主招生,影响了中学的正常教学秩序,“甚至可以说,加重了我们的负担”。

  他说,以前忙学科竞赛,如今竞赛刚过,就开始忙着应对自主招生了。

  按照往年经验,大连24中每届有200多名学生能够获得推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约占应届毕业生的一半。从10月开始,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办法陆续发布,组织笔试、面试,次年3月往往还没完全结束。而此时距离高考只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了。黄启成说,高考和自主招生考试,一大一小,把中学生夹在了中间,严重影响中学秩序。2011年3月,自主招生甚至影响了大连24中的正常开学安排。

  在自主招生“不亚于一次小高考”的压力面前,这位校长自己也很难保持淡定。他说,现在已经有家长向学校提出,要“像对待高考那样帮助学生应对自主招生考试”,而且一些成功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还编写了“自主招生ABC”之类的手册,高价兜售给学弟学妹,传授怎样上网搜集资料、怎样在面试中获得高分的“秘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