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浗鏁欒偛鍦ㄧ嚎 涓浗鏁欒偛缃 鍔犲叆鏀惰棌 璁句负棣栭〉

复旦和上海交大招生战背后的高校压力

        迫于舆论的压力,4日下午,复旦大学招生网站和上海交大招生办微博上围绕“复旦高招预录取被称取消”事件的相关声明均已撤下。复旦大学宣传部陶韦硕老师表示,此事已上报给教育主管部门......[详细]

大学掐尖掐架是双输的竞劣竞争

        我们可以直观地观察中国当下教育领域里的竞争乱象与困境。一般来说,所谓竞争,其实可以分为竞优竞争和竞劣竞争。竞优竞争就是比谁比谁更好,而相反,竞劣竞争就是比拼谁比谁更劣质......[详细]

各地志愿填报手册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海南 青海
宁夏 甘肃 西藏 河北 辽宁 贵州
河南 湖南 福建 重庆 吉林 安徽
山西 江西 云南 广西 内蒙古 黑龙江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 “七五”、“八五”重点建设和“211工程”、“985工程”的首批建设高校。经过115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并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稳步迈进。

            十九世纪末,甲午战败,民族危难。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盛宣怀和一批有识之士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信念,于1896年在上海创办了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建校伊始,学校即坚持“求实学,务实业”的宗旨,以培养“第一等人才”为教育目标,精勤进取,笃行不倦,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已成为国内著名的高等学府,被誉为“东方MIT”。抗战时期,广大师生历尽艰难,移转租界,内迁重庆,坚持办学,不少学生投笔从戎,浴血沙场。

            1956年夏,根据国务院决定,学校部分迁往西安,分为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1959年3月两部分同时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7月经国务院批准分别独立建制,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启用“上海交通大学”校名。上海交通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

            上海交通大学校训: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创始人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校名“复旦”二字选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名句,意在自强不息,寄托当时中国知识分子自主办学、教育强国的希望。1917年复旦公学改名为私立复旦大学;1937年抗战爆发后,学校内迁重庆北碚,并于1941年改为“国立”;1946年迁回上海江湾原址;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复旦大学成为文理科综合大学;1959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

            上海医科大学创建于1927年,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建院时定名为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1932年改名为国立上海医学院,1952年更名为上海第一医学院,1959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85年改名为上海医科大学。

            2000年,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成立新的复旦大学,进一步拓宽了学校的学科结构,形成了文理医三足鼎立的学科格局,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复旦大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拥有28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国家实验室(筹),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能源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1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23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个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 1个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

    国家重点实验室 (7个)

    1.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2.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3.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4.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5.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6.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7.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1个)

    1.人工结构及量子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遗传发育与精神神经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筹)

    4.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筹)

    5.微生物代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6.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7.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8.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9.功能基因组学和人类疾病相关基因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0.薄膜与微细技术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1.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拥有2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4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9个,总后卫生部重点实验室1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7个,“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5个,“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7个。

    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个)

    1.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3.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4.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2个)

    1.应用离子束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非线性数学模型与方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4.聚合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5.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6.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7.波散射与遥感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8.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9.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0.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1.物质计算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建)

    12.微纳光子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3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0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覆盖理、工、医、管、法、经、农、文等8个学科门类;一级学科硕士点5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9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个,涵盖全部12个学科门类;9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1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7个上海市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9个)

    力学 机械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控制科学与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船舶与海洋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11个)

    凝聚态物理 光学 遗传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内科学

    通信与信息系统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儿科学 外科学 口腔临床医学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个学科门类。直属院(系)28个,本科专业7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4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154个(其中自设30个,专业学位1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229个。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11个)

    哲学 理论经济学 中国语言文学 新闻传播学 物理学 中西医结合 基础医学

    数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化学 生物学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21个)

    产业经济学 金融学 政治学理 国际关系 历史地理学 中国近现代史 儿科学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内科学(心血管病) 内科学(肾病 内科学(传染病)

    神经病学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外科学 眼科学 耳鼻咽喉科学 妇产科学

    肿瘤学 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 药剂学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上海交通大学

省份
文科录取线
理科录取线
综合录取线
北京
--
天津
--
--
河北
--
河南
--
--
山东
--
山西
--
内蒙古
--
--
陕西
--
辽宁
--
吉林
--
黑龙江
--
--
上海
--
江苏
浙江
--
安徽
--
江西
--
湖北
--
--
湖南
--
--
重庆
--
四川
--
贵州
--
云南
--
--
广东
--
广西
--
--
福建
--
--
甘肃
--
--
青海
--
--
宁夏
--
新疆
--
西藏
--
--
海南
--
港澳台
--
--
--

 复旦大学

省份
文科录取线
理科录取线
综合录取线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河南
--
山东
--
山西
--
内蒙古
--
陕西
--
辽宁
--
吉林
--
黑龙江
--
上海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江西
--
湖北
--
湖南
--
重庆
--
四川
--
贵州
--
云南
--
广东
广西
--
福建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西藏
--
--
--
海南
--
港澳台
--
--
--

eol.cn绠浠 | 鑱旂郴鏂瑰紡 | 缃戠珯澹版槑 | 浜琁CP璇140769鍙 | 浜琁CP澶12045350鍙 | 浜叕缃戝畨澶 11010802020236鍙
鐗堟潈鎵鏈 鍖椾含涓暀鍙屽厓绉戞妧闆嗗洟鏈夐檺鍏徃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