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结束家长对孩子教育不能松
    2016-06-17
    惠州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落下帷幕,意味着考生们考前被试卷和各种复习资料塞得满满当当的日子结束。高考过后,学生们在做什么?有同学对记者说:“高考完之后,不管考得怎样,和同学们一起‘浪上天’(玩到嗨翻)。”有家长说:“成绩出来前就让他放纵一下。”(6月13日《惠州日报》)

      高考结束了,考生们有理由给自己一个假期,让紧张而又疲惫的身心得到放松。好好睡一觉,聚餐唱K,看电影玩游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要有度,不危害身体健康,不逾越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这些都不为过。

      然而,不少家长也跟着长松一口气,一下子从严格管教孩子的琐碎中彻底解脱出来。似乎孩子一参加完高考,一夜之间就长大成年了,完全可以独自承担和处理一切。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引导也随着高考的结束告一段落,甚至可以就此放手不管了。有些家长说这是对孩子的尊重与信任。笔者以为,高考结束,家长跟着放松一下无可厚非,尊重和信任孩子也是必要的,但放松不等于放任和放纵,信任孩子也不等同于任由孩子信马由缰。凡事要适可而止,否则就有可能乐极生悲、得不偿失,毁掉孩子的大好前程。

      结束了高考的孩子尽管高中毕业了,但心智并没有完全成熟,自制力、自觉性还有所欠缺,社会经验也不足,做人做事仍然少不了家长的教育引导和帮助。家长如果突然间不管不教,有些孩子的言行可能会因为一下子失去约束而容易出问题。还有不少孩子高考之后突然失去目标,心生焦虑和迷茫,感到无所适从。有的孩子高考发挥失常,心生内疚和自责,变得意志消沉。这些都需要家长及时的疏导。

      孩子学业分阶段,但学习没有终点。高考结束只是意味着告别人生的一个阶段,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它的成败并非人生的成败。不管结果怎样,都该正确对待。得意不忘形,失意不消沉,大可不必刻意狂欢、恣意妄为。在这方面,家长更应该用心引导孩子及时“归零”,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认真规划,整装待发,以更强大的自我迎接新的挑战,创造人生美好的未来。(杨 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