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高考选科工具的大数据准确性有多重要?
    2019-06-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新高考选科来临,笔者做为理工科背景的家长,依然被“院校*系*选科科目”的庞大信息量给惊呆了,看来只能借助选科工具了。

      然而,更大的惊呆在这里!笔者选了两个选科工具,姑且分别代号之“真”和“假”。看下图,左面是“真”给的信息,右面是“假”给的信息:

      看到了吗?“真”告诉我有六个院校的“文物与博物馆学”可以报考。“假”告诉我北京全部招生的六个院校都不能报考“文物与博物馆学”!两个选科工具给了笔者完全相反的信息,信谁的?还好,涉及院校不多,凭着笔者不懈努力地一个个院校官网翻查确认,“真”完胜,“假”完败!

      仔细看上面的图,“假”的后台数据出现了两大错误:1、漏失院校,此处是漏失的鼎鼎大名的“浙江大学”;2、基础选科数据错误,几个相关院校的选科要求都是“历史 或 地理”,而“假”的后台选科数据是“历史”,当然给用户的推荐结果就会大错特错了!

      担心上面的“文物与博物馆学”太偏了,不具有代表性,笔者又选了一个大热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科目组合也是理工热门的“物化生”,看看下面两个选科工具给了我们什么:

      “真”告诉我有139个院校可以报考,而“假”告诉我只有135各院校可报考!难道“假”的后台数据又发生的漏失院校的错误!还真是!漏失了哪四所院校,答案就在“真”的第一屏,经笔者逐一比对,“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这四所双一流兼985的老牌计算机名校,“假”的后台数据竟然漏失个精光!

      这就是全部吗?还不止,看下面的“真”的第二屏和第三屏:

      第二屏里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三屏里的“同济大学”,也都是双一流兼985的老牌计算机名校,“假”的大学列表里也没有。看到这,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假”的后台数据不仅漏失了大学,还误增了大学!具体误增了什么大学,笔者到了这里也没了兴致继续帮“假”挑错了,实在太多,挑不过来!

      其他的详细信息,笔者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感兴趣的家长自己查“真”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8
      SRC-1620913984 2021-05-28
      SRC-1620913984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