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志愿填报:各层次师范大学优势专业大盘点
    2020-07-16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相信这句形容教师的诗句很多同学都会背诵,也有很多同学的梦想就是成为这样一名人民教师,为祖国的花朵们奉献自己的汗水。要想成为教师,就读专业的师范类大学自然是最好的选择,但国内师范大学众多,要如何选择才能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专业和学校呢?今天掌上高考APP就带大家来盘点一下各大师范院校及优势专业。

      第一方阵 985师范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师范特色明显 综合实力最强。既然说到师范,那就不得不提北京师范大学——我国师范类专业的顶尖学府,综合实力也是相当厉害的。北师大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它的中国史、地理学和教育学等专业在国内排名位列前三,心理学和生态学等非师范类专业也很强势;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戏剧与影视学、地理学6个一级学科获评A+。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独树一帜。作为全国唯二的两所985师范大学,华东师大的实力比起北师大来也不遑多让。华东师大的教育学、地理学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当然最强的还是教育学。华东师大组建了全国大学中第一所教育科学学院,创造了独具海派文化特色的教育传统。当然,华东师大还有另一个特色,那就是它的软件工程专业。华东师大软件学院是国家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也是全国师范院校中唯一获准成立的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学科作为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入选上海市一流学科(B 类),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 档。

      第二方阵 211师范院校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研究颇深。南师大前身是三江师范学堂,是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南师大的特色在地理学上,它的地理学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名单,也是南师大唯一一个入选的学科。南师大的地理科学学院是国内第一家地理科学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人文地理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地理信息系统是江苏省重中之重学科,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还是江苏省重点学科,地理学学科则是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和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传承百年。华中师大的特色在于它的政治学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这两门学科同时也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其中又以中国语言文学最为出色。华中师大文学院已有百年办学历史,汉语言文学为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高校一级学科排行榜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居全国并列第5名,成绩十分亮眼。

      东北师范大学:以史为鉴 世界史稳居前列。东北师大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综合实力不错,世界史专业更是交出了漂亮的答卷。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始建于1949年,与历史学科同时创建。早在20世纪80年代,东北师大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就获得国内首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被确定为国家高等学校重点学科;2000年,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世界史专业再度被确定为国家高等学校重点学科;2011年,世界史学科在国内排名第一,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湖南师范大学:综合发展有优势。湖南师大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是教育部与湖南省共建的重点高校,综合实力很强。湖南师大现有伦理学、英语语言文学、中国近现代史、发育生物学、理论物理、基础数学等6个国家重点学科;“语言与文化”学科群主建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学、数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学5个学科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还有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体育学、新闻传播学等15个学科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科源远流长。陕西师大的地理位置可谓是得天独厚,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浸润了厚重的历史和文化,让坐落于此的陕西师大也受益颇多。陕西师大是教育部直属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素来有着“教师的摇篮”之称,历史学科是其优势所在。中国古代史和历史地理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由于陕西师大优越的地理和历史文化条件,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历史地理学、专门史、文物与博物馆学、古典文献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等方向全部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先秦史、隋唐五代史和西北民族历史语言文字研究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和心理学很有前途。华南师大和偏文科的其他师范类大学不同,它的优势学科偏理工科,物理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光学、教育技术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体育人文社会学(重点培育)则是国家重点学科。化学、数学、工程学、植物学与动物学、材料科学5个学科进入ESI 全球前 1%。除了这些理工科学科外,华南师大的心理学专业也不错,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心理学、体育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4个学科进入A类学科,其中心理学获评A+学科。

      第三方阵 经济发达地区师范院校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风头无两

      首师大是省部共建和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数学学科最为强势。首师大拥有基础数学,植物学,中国古代文学和世界史四个国家重点学科;同时,数学学科还是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也是“双一流”建设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首师大数学、统计学分别获得第13名和第15名。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心理学各领风骚。天津师范大学是天津市属重点院校,有着半个世纪的办学历史,政治学和心理学学科是其优势所在。天津师大的政治学理论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政治学和心理学既是天津市重点一级学科,又是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实力较为雄厚。除此之外,化学类学科也是天津师大的优势之一,化学学科连续6年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

      上海师范大学:文学系见长,比较文学最有实力。上海师大和首都师大都面临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同一个城市里还有另外一所师范大学的存在,但其实比起华东师大,上海师大也有自己的优势所在。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校,以文科见长,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是国家重点学科。以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为依托的中文学科是上海师大历史最悠久、基础最雄厚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系列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

      江苏师范大学:测绘与文学齐头并进。江苏师范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原煤炭部所属的徐州工业学校曾并入江苏师大,因此测绘是江苏师大的特色之一。测绘科学与技术为省级重点学科,同时也是一级硕士学位点,很有实力。江苏师大的另一个优势在文学院,文学院是学校建制最早的系科之一,其中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为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国家级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第二类特色专业”),汉语言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

      浙江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根正苗红。浙师大是一所综合性省属重点大学,前身是杭州师范专科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很有实力。浙师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综合实力强,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浙江省优势专业。该专业依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省一流A类学科、浙江省重点高校重点建设学科、浙江师范大学高峰学科。

      杭州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和艺术名列前茅。杭州师大的特色在教师教育和艺术教育,前身可追溯至创建于1908年底全国六大高等师范学堂之一的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杭州师大的小学教育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及教育部首批“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艺术类专业更是遍地开花,美术学(师范)为浙江省重点专业;公共艺术专业2019年获批杭州市新型专业建设项目。美术学、设计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其中美术学2016年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B类)。

      第四方阵 华中、华东地区师范院校

      福建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一枝独秀。福建师大前身是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已经有百年办学历史,同时也是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福建师大的现当代文学学科很有建树,是国家重点学科,以此学科为依托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持续保持省内高校同类系科的龙头地位,处于全国中文学科的先进行列,在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进入全国同类学科的前20%,入选B+档,位居全省高校中文学科第一名,已被省政府列为“双一流建设”的高峰学科。

      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实力不弱。闽南师范大学是福建省重点建设大学,在化学学科上颇有实力,化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年化学与环境学科获批福建省“高原学科”立项建设,同时获批成为福建省一级学科博士点培育单位。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汉语言文学各有特色。江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语言文学两门学科很有优势。江西师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入选江西省一流学科,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A类学科,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化学进入B类学科。

      湖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独具特色。湖北师大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其优势。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和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全国享有较高声誉;中国语言文学是省级重点一级学科,省属高校排名第2。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是省级重点二级学科。湖北师大文学院还有文艺学、文字学和古代文学三个“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岗。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为湖北省高校精品课程,文学概论、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为校级精品课程。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撑起一片天。安徽师大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优先建设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和安徽省特色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以文学院为支撑。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前身是1928年建立的省立安徽大学中国文学系,是安徽省高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四个院系之一,实力十分雄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2017年入选安徽省本科高校一流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山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特色鲜明。位于泉城济南的山东师大前身是山东大学堂内设师范馆,山东省首批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师大最大的特色是它优越的生物科学学科,生命科学学院是山东师大最早设立的六个系之一,生物科学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目前是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大有优势。曲阜师大虽然坐落于孔子的故乡,特色专业却不是文科类专业,而是数学。曲阜师大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主干学科数学是山东省首批品牌专业建设点,也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一流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数学学科水平评估中,数学学科名列全国第28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全国知名专业(四星级);数学本科专业连续五年获得省属高校专业排名第一。

      河南师范大学:财经类专业独占优势。河南师大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省属重点大学,财经类专业比较有优势。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和工商管理为一级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经济学同时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师大商学院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个河南省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实力不俗。

      第五方阵 华北、东北地区师范院校

      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学很有前途。河北师大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在生物学上非常有优势。河北师大细胞生物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学、生态学为河北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生命科学学院建设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生物科学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一批国家级学科建设平台,硬件和软件都非常优秀。

      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民族特色明显。内蒙师大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学校,也是自治区重点大学,一直被誉为“民族教育的摇篮”。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是内蒙师大唯一用纯蒙古语教学和工作的学院,也是培养中学蒙古语文教师、蒙古语言应用人才和蒙古语言文学研究人才以及蒙古语言文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蒙古语言文学学科综合实力在国内和国际同类学科中占据领先地位。

      哈尔滨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学人才辈出。哈尔滨师大前身是松江省立行知师范学校,距今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哈尔滨师大的优势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则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哈尔滨师大的另一个优势在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和省重点专业。中国古代文学和文艺学为省级重点学科;文学院还有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和美学3门省级精品课。

      辽宁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综合实力较强。辽宁师范大学是一所省属重点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具有不错的实力。辽宁师大文学院前身是1951年建立的中外文系,办学历史悠久,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为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为辽宁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学科、辽宁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辽宁省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沈阳师范大学:中英结合别有风头。沈阳师范大学隶属辽宁省人民政府,始建于1951年,前身为东北教育学院,是东北地区创立最早的两所师范院校之一。沈阳师大的文学院实力不弱,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示范性专业、沈阳师范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沈阳师范大学重点扶持专业。同样的,沈阳师大的英语专业也很有实力,英语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省级示范性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沈阳师范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标志性专业;翻译专业为沈阳师范大学重点扶持专业、支柱性专业,也是东北地区首家本科翻译专业。

      吉林师范大学:物理学优势明显。吉林师范大学是吉林省重点大学,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物理学科很有优势。吉林师大物理学科为省高校重中之重一级学科和省级优势特色重点一级学科;物理学专业是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实力很强。

      长春师范大学:历史学得天独厚。长春师大是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省属师范大学,素有“长春革命大本营”“长春革命的摇篮”之称。有着这样的传承,长春师大的历史学类专业很有优势,历史学科被吉林省教育厅列为重点建设学科;专门史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学科;中国史学科获评吉林省重点学科和吉林省重中之重特色优势学科。人文教育和历史学两个专业先后成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2015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满语)申报成功,成为国内唯一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16年历史学被评为吉林省品牌专业。

      第六方阵 华南、西部地区师范院校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历史悠久。四川师大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和大多数师范院校一样,四川师大的文学院实力很强,是教育部师范类第一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专业既是国家级综合改革项目,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美学和中国古代文学是四川省省级重点学科,其中的中国古代文学还是四川省省级重点学科的重点建设项目。在教学上,写作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巴蜀文化专题选讲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文学概论、写作学、汉字学、中国现代汉语文学史、美学、中国古代文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汉语和教师口语训练9门课程为四川省省级精品课程。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独占鳌头。重庆师大作为新中国最早创办的师范院校之一,是西部教师教育事业的重要基地,培养了很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人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重庆师大历史最悠久、最具传统优势的重点专业,是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重庆市首批特色专业和重庆市一流专业,也是数学与数学教育特色学科群的核心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是重庆市特色专业,也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特色学科群的主要专业之一,由此可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厉害。

      云南师范大学:高原的地理学优势鲜明。位于春城昆明的云师大是教育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高校,前身是国立联合西南大学的师范学院,被誉为"红土高原上的教师摇篮"。由于高原特殊的地理环境,云师大的地理学实力不错,它的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源于西南联大地质地理气候学系和联大师范学院史地系,地理学为省级重点学科;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为国家二类特色专业;高原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列入云南省重点实验室;"低纬高原地理环境与区域发展"成为云南省首批特色优势学科群。

      贵州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综合实力较强。贵州师范大学的前身——"国立贵阳师范学院"创建于1941年,是当时全国八所国立师范学院之一。国立贵阳师范学院成立之初即设国文系,为贵州师大最早设立的四个系科之一。中国语言文学为省特色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业、省级示范性专业、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文艺学为省级重点学科, 中国现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为校级重点学科。普通话、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影视学基础等课等为省级精品课程,汉字学、文学概论等为校级精品课程。

      西北师范大学:基础学科有优势。西北师范大学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的重点大学,基础学科综合实力较强,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美术学、汉语言文学、地理科学、物理学、历史学、化学、生物科学等9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社会科学类学科在中国古代文学、西北历史与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民族教育、古籍整理、敦煌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优势突出、特色鲜明。

      新疆师范大学:沙漠里也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新疆师大坐落于沙漠明珠乌鲁木齐,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上很有研究,它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校伊始即成为新疆师大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是新疆该专业第一批获得硕士授权和第一批招收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的专业。自2010年该学科成为自治区高校首批唯一的重点学科始至今,一直是自治区重点学科。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B"档,位居自治区第一,在西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居前20%-30%。

      广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较有实力。广西师大的前身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创办于1932年,是广西高等师范教育的开端,是中国最早的高等师范学校之一,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实力较强。文学院(中文科)是1932年伴随着广西师范大学诞生而最早成立的系科之一,学科优势明显,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广西"双一流"建设学科、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进入全国前30%;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广西精品专业和广西优势特色专业。

      海南师范大学:理工科专业实力不俗。海南师范大学是中宣部批准的首批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高校,被誉为"琼岛名校,教师摇篮"。生态学、有机化学、中国现当代文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础数学为海南师范大学省级重点学科,由此可见海南师大的理工科类专业很有优势。海南师大生物学还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学科研力量可观。青海师范大学坐落于西海锁钥、海藏咽喉的高原古城西宁,是一所具有教师教育、民族教育和高原地域特色的省属重点大学。青海师大的地理学学科优势较为凸显,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学科。青海师大地理科学学院现有青藏环境与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筹)、青藏高原环境地表过程省级重点实验室、青海省自然地理与环境过程省级重点实验室、地理科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系列重点实验平台,科研力量较为强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