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一志愿冲高了会被退档吗?平行志愿怎样避免退档?
2024-03-28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在六月,国内许多学子都完成了自己在高中生涯里最重要的一次考试,随着高考的结束,短暂的休息后便又迎来了查分,同学们需要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对未来做出一定的规划,志愿填报也是高考中重要的一环,同学们需要认真对待志愿填报,合理并遵循自己的个人意愿。志愿填报后,各高校会按照计划进行录取等相关事宜,在这期间同学们可以关注官网自身的学生档案的录取状态信息,本篇文章将为同学们回答以下两个问题:第一志愿冲高了会被退档吗?平行志愿怎样避免退档?

  一、第一志愿冲高了会被退档吗?

  在回答本问题之前,小编将先对高校录取的相关信息进行介绍。

  高校录取在志愿填报结束后展开,首先全省学生的档案将按照分数的高低顺序进行排列,各高校在高校录取进行前将会决定本校的投档分数线以及拟录取人数,在基于这个计划上对学生的档案进行收取,同时遵循学生的志愿。学校将学生们的档案收取后,学生相当于投档成功,但这并不代表录取成功,学校在收取档案时,档案数量是比实际录取人数略多的,还会进行进一步的筛选,同时由于高校录取遵循“一次投档,不能补档”的原则,如果同学们投档成功但未被录取则是被退档了,将不能继续进行本批次的投档。

  在志愿填报时同学们都了解很多技巧,在前三分之一的志愿往往会填写分数线比自己分数高的高校,用来碰运气,那么第一志愿往往是很高的,有些同学会担心会不会出现退档的情况。

  根据以上对高校录取的描述和解释可以了解到高校录取往往会先对学生的档案进行收取,如果同学未能成功通过下一轮筛选便会被退档,且不能在本批次进行投档。

  第一志愿退档的可能情况是同学的分数达到了该所学校的投档分数线,但在进一步筛选中被筛选掉,有可能是没有勾选服从调剂,而学生的分数无法成功报考所填写的专业,则会被退档。不过如果同学们勾选了服从调剂,只要投档成功了是很有可能录取成功的,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同学们在进行志愿填报时需要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在保证自己一定能录取成功的前提进行更好院校的填报。

  二、平行志愿怎样避免退档?

  通过以上介绍同学们也了解到退档的原因,如果被退档是不能在本批次进行再次投档的,只能在下一批次的高校录取中继续投档,对于学生来说是不太有利的,在志愿填报时同学们需要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虽然要有技巧地填报较好的院校,但也要保障自己一定能成功投档并录取,重中之重是要勾选服从调剂,能有效地避免退档。

  要避免被退档,除了仔细研读学校发布的招生章程,最有效的方式还有合理划分冲稳保志愿的比例。小编在下方为新高考省份的考生推荐了几种冲稳保志愿的比例(以福建为例),供参考。

志愿个数

40

20

15

5

40

10

25

5

40

15

20

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