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学入学装备变迁史:从手表到智能手机(图)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13-08-14 

  走进“象牙塔”到底需要带些什么?每个年代的大学生都有不同的回答。来看看,80年代、90年代和21世纪的准大学生们,他们带的入学行李到底有什么不同。

  大学生活即将开始,家长们为了孩子上学到底要带什么操碎了心,就怕东西不够,在学校不方便,却忘了十几年前的自己,只是拎了一床被子就到学校报到了。

大学入学装备变迁史:从手表到智能手机(图)

 

  70年代,全班62人只有3人有手表

  时代背景:1977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1977年冬和1978年夏的中国,当时高考报考总人数达到1160万人。

  与过去的惯例不同,1977年的高考不是在夏天,而是在冬天举行的,有570多万人参加了考试。虽然按当时的办学条件只录取了不到30万人,但是它却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人重新拿起书本,加入到求学大军中去。

  1978年,610万人报考,录取40.2万人。77级学生78年春天入学,78级学生秋天入学,两次招生仅相隔半年。

  年代人物:朱女士,1978年被青海大学录取,读中医专业。

  回忆起当时入学的情景,朱女士还显得十分激动。“像我这样在校生考入的只有2个,有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也有工厂机关工作的,售货员、接待员、老师、司机都有,最大的同学当时32岁。”朱女士说。

  从青海海西州到青海大学,510公里路程,朱女士坐了2天的电力汽车。由于年龄比较小,而且是第一次出远门,所以朱女士的父亲陪同她一起来到学校。“没什么行李,非常简单,基本就是1套被褥、1面镜子、1双筷子、1个碗,条件好的有1个塑料壳的暖壶,差的是1个竹子编的暖壶。女孩子也没有什么化妆品,最多有2毛钱一包的雪花膏。入学交了12块钱,包括书费、住宿费和其他杂费。”朱女士说。

  朱女士回忆称,当时大家条件都比较艰苦,大学五年食堂从来没见过鱼,最好的菜就是土豆炖粉条。至于电子产品,朱女士说,当时,全班62个同学只有3个人有手表,都是工作5年以上带薪上学的。“当时学校食堂都是定点开饭,每到星期天,只要这3个有手表的同学不在,全班同学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饭,经常都吃不上饭。”

  毕业后,朱女士留在了青海大学任教,迎接了一波又一波的大学新生入学。她说,现在的大学生与我们当年确实不一样了。入学时父母接送,负责安顿,手机、MP3、电脑都带着,对于生活质量要求也高,但是对学习相对比较懒惰,没有他们当时的冲劲儿了。“我们当时毕业的时候住院医生的工作都能应付,但现在的大学生毕业了,可能连处方都开不了。”朱女士无奈地说。

  不过朱女士也坦言,物质上的变化并不是最明显的,最重要的还是精神层面和心理层面的变化。她举例说,当年《高教六十条》中第一条就是明令禁止“大学期间不许谈恋爱”。“如果毕业分配时发现有人成对儿,要么就双双分到非常偏远的地方,要么就一个就近分配,一个分到很远,作为惩罚措施。我们班的书记就因为这个入党延期一年,以后的好多事情都受影响。”朱女士介绍。可是,现在,如果大学期间没谈过恋爱,大家都会觉得不太正常,甚至会揣测“心理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