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提前批有哪些大学和专业
2017-07-0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常常有家长问,提前批都有什么学校?是不是提前批的招生学校比本一、本二招生的学校好?我们的孩子适不适合报提前批呢?提前批走不了影响后面批次的报考吗?

  问:为什么设置提前批?

  答:顾名思义,提前批的录取是要提到前面,提到普通本科各批次的前面的。这意味着这些学校专业的录取必须优先,必须保障,必须提前完成招生计划。其实这些类型的学校专业进入提前批录取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一定有其特殊性,需要政策的优先保证。

  问:提前批有哪些类型的学校和专业?为什么这些学校专业放在提前批?

  答:早些年在提前批录取的学校专业主要是军校警校、小语种、政治外交安全国防等类的学校和专业。近些年又增加了港校、中外合作办学校及新设置的特色高校。

  提前批目前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提前录取的普通院校。入学后,待遇及毕业证与一本学生没有任何区别提前批有哪些大学和专业提前批有哪些大学和专业。

  ①免费师范生:毕业后需回生源所在省工作;

  ②免费医学定向、其他定向生:此类学校毕业的学生毕业有定向单位接收;

  ③小语种:毕业证和其他待遇与一本学生相同,就要想在提前批选拔特别喜欢这类学科的人才;

  ④一些特殊类院校:有可能输送到国家、部队等院校,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要注重学校当年的招生条件说明,预测未来就业不能有十足的保障了;

  ⑤两所香港院校(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⑥基地班和实验班:例如大连理工大学想在提前批招收优秀的学生而设立的实验班。

  2.军队院校

  军校绝大多数录取的是一本以上的学生,招生中有注明,一定要看好,毕业后确保分配到部队、上学期间还有助学金。

  3.航空院校或专业;航海院校或专业

  飞行技术需要在高考前参加了学校的提前单独考试,通过者才有机会报。

  4.提前录取的公安、司法院校

  公安司法类:该类学校大多二本以上可以报考,但是毕业不包就业,能否到公安司法系统工作有变数,谨慎选择。

  5.体育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院校、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

  6.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院校、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

  提醒:

  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提前了解,例如军校需要政审、军检和面试,如果错过了相关程序,就不具有报考资格了。有些院校收费很高,例如香港城市大学等港校,每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加在一起需要15万到20万左右,对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压力还是很大的。

  问:提前批有批次控制线吗?

  答:作为一个单独的录取批次,提前批没有统一的批次控制线。我们整理后发现,大多数学校实行本科一批控制线,少数学校专业实行本科二批控制线,部分偏体育管理教育的专业实行体育专业分数线,这些在官方公布的招生计划中都有明确的表述

  一般而言,提前批采用本科一批控制线提前批有哪些大学和专业普通高考。

  问:什么样的考生可以考虑填报提前批?

  答:是否填报提前批志愿,只取决于考生是否愿意就读提前批的某些学校专业,并将其放在优先于本科其他批次的地位。

  一旦被提前批录取,便心甘情愿放弃后面本科各批次的录取机会,这点十分重要。经常有人说,报提前批不浪费录取机会,其实这个观点不对。好的志愿应该是力争录取到与其分数基本相当的、自己想就读的并且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问:填报提前批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首先,从总体情况看,列入提前批的学校专业类型和数量有限,如正好是考生之最爱,则应该毫不犹豫的抓住机会,录不上不影响下面的正常批次录取,录上了皆大欢喜。如不是,则最好放弃提前批志愿,等待普通批次录取,机会多多。

  建议考生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提前批志愿一定是自己愿意才填报。

  第二,提前批志愿是顺序志愿,而不是平行志愿,不要混淆两种志愿模式的录取规则。在提前批志愿中,应该只报你想读的学校专业,学校的6个专业不一定填满,不一定服从校内专业调剂。

  第三,从整体看,提前批在普通本一批的前面。录取过程是按批次顺序依次进行的,“批批清”,前面的事情解决了落实了,后面的事情就不会被考虑了。要想被后面的录取,前面的就得空着,就得放弃。

  举个例子,一名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业户口考生,一本线上60分左右,无自主招生,欲填报某985高校的“双培”专业,如不能被录取就报该校的本一批专业,那么该考生就可以填报提前批的志愿,未录取就直接填报本一批志愿。

  对于上面的例子而言,提前批无疑是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但需要注意的是,“机会”也可能是“风险”,我们找到了一个提前批填报失败的案例:

  高考有一位考生分数超过一本线154分,可以读复旦、上海交通大学,他在没有考虑充分的情况下,在提前批中盲目填报香港城市大学,被录取,失去后续批次的录取机会。同时,由于学费生活费高昂,经济压力很大,家庭矛盾不断,本来高考成绩优秀只因志愿填报的失误,影响了家庭和睦。

  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提前批既然在第一批次前面填报,肯定不比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院校差,索性填报。在很多人的认识中,如果提前批次没有被录取,还是可以参加一本、二本的录取所以填报提前批志愿确实有点“不填白不填”的味道。这绝对是错误的提前批有哪些大学和专业提前批有哪些大学和专业。

  尤其是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原则上要抵制诱惑,可重点研究本科第一批次中的理想院校和专业,切忌随意涂就,因为一旦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后面所填报的志愿便统统作废。

  提前批是一个鱼龙混杂的批次:

  这批次的院校包括一批层次的、二批层次的,有的省份也有专科层次的院校。有货真价实的优质高校,也有名字高大上,实力一般的院校。所以提前批蕴藏着各种机会,也隐藏着各种陷阱和风险。

  提前批填报好了可以实现低分增值,低分读到好院校;如果没有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正确判断院校实际价值和层次,仅凭印象做判断,就很有可能高分低就,抱憾高考。不同分数段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意愿,选择提前批的学校。

  总之,“凡事有利有弊,绝无十全十美,正确看待得失,争取较好结果”,填报提前批志愿正是如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694372593 2016-06-27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11-18
羊城晚报-金羊网 2014-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