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部:做好2012高校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12-08-01 

  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各项资助工作的通知

  教财[201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确保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现就切实做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各项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多种措施并举,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1.深入开展宣传工作,确保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各地、各高校要积极把握招生录取和新生入学两个时间节点,继续深入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尤其是偏远地区,决不留死角。要采取多种形式,使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深入每一名新生心中,消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长的后顾之忧。各高校在向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必须一并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务必做到人手一册。各地、各高校要正确引导各类媒体开展正面宣传,密切关注社会舆论动向,发现问题迅速核查、妥善处理。

  推荐内容>>教育部:解决特困生交通费帮助所有新生按时报到

  推荐内容>>教育部:禁截留挤占挪用高校家庭贫困生资助金

  2.解决特困生交通费,帮助所有新生按时报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2012年在中西部地区启动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提供一次性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生活费用。各地、各高校要尽早了解和掌握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开展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的排查、认定工作,利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等途径,积极采取措施为入学交通费有困难的新生提供适当补助,帮助其按时到校报到。

  3.确保“绿色通道”畅通,给予新生更多人文关怀。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对“绿色通道”工作的领导和组织,高校主管校领导要亲自抓,校内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在新生报到现场一律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区域,保证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入学。要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消除自卑心理,安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4.畅通反映渠道,妥善答复和解决问题。各地、各高校要畅通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做好有关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的受理工作,对投诉的问题迅速核查处理。对于影响面大、敏感程度高的投诉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2012年8月15日至9月15日,我部将继续开通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各地、各高校也要做出相应工作安排。请各省级教育部门和各部属高校于8月10日前,将本地(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号码和开通时间报送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人及电话:邓锟,010-66096990,传真:010-66092141)。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