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心聚爱,美育未来!“芭莎·课后一小时”之乡村教师美育研习营圆满结营
    2022-08-15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2年8月11日,“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以下简称“芭莎·课后一小时”)乡村教师美育能力提升研习营(以下简称“美育研习营”)在湖南省长沙市圆满结营。本次美育研习营集合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优质专家团队及一线名师专家,以教育部《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理论指导,为“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校的优秀一线乡村教师们,带来一场课堂、教学与学习的碰撞。

      本次研习营招募了来自全国各地“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校的50名一线乡村教师。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美育教学改革研究成果的介绍,又有教学技能和工作经验的交流,还有情景式、体验式的美育工作案例研讨。专家名师带来干货满满,帮助项目校乡村教师们进一步提升美育专业能力。

      《时尚芭莎》执行出版人兼主编、时尚芭莎品牌总经理、“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发起人沙小荔女士录制ID在开营时欢迎老师们的到来并预祝本次研习营圆满成功,期待老师们能够在研习营中收获成长,收获美育的力量。

      为了让乡村教师们尽快适应研习营,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研发中心心理项目负责人李习羽老师率先带领大家进行了破冰主题活动。在李老师充满趣味性的环节设置下,来自天南地北的教师们逐渐打开自己,消除了紧张与陌生感,开始融入到与新同学的交流中,现场氛围其乐融融。

      在研习营的培训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肖艳老师以《新课标语境下如何备好一门课》为主题开展创意工作坊,从核心素养与艺术教学改革关系、艺术学科本体教学环节设计、学科课程综合理念教学设计三个方面,通过真切的语言,为乡村教师们讲解了如何通过备课,更好的迎接新课标落地施行。改变不意味着一切从头再来,更多的是成长与机遇。

      现任北京宏志中学美术教师的张蕊老师,曾多次承担“国培计划”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和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讲座和公开课。在这次研习营里,她与参训老师们分享了新课标下的美术课程设计与教法,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分享,帮助老师们加深关于艺术教育特色教学改革举措与有效模式的了解与认识。

      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桔松通过静态戏剧的方式,引导老师们舒展身体,用身体语言演绎戏剧魅力,从静态展示,到戏剧接龙,用生动形象体验式学习方法,为老师们讲述了如何将教育戏剧法融入美术教育教学实践中。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讲师拓璐为参训教师准备了青少年美术教育与戏剧教育融合创意工作坊,寓教于学,分享戏剧教育的功能,以及应该如何进行教育设计与身体实践。她还通过身体戏剧与互动接龙的形式,组织老师们现场进行了戏剧趣味创排实践与互动表演。

      湖南美术出版社现代美术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唐杰也来到本次研习营。他以湘教版美术教材为例,进行了以《小学美术教材编写解析与教学建议》为主题的分享,从专业的角度为一线教师们介绍了美术教材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各个版本教材特色,设计考量与实操方法,让教材“活”了起来,帮助老师们重新去认识教材,优化各自的教学方法与教材使用理念。

      北京市优秀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隗和刚老师以《适应、成长与幸福》为主题,通过由浅入深的主题分享与引导,带领老师们重新思考自己当下的状态,从自己出发,发现幸福感,发现人生价值。祝愿老师们能学会接纳自己、家庭、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关系,重新感知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自己的力量,并将这种力量传递给自己学校的孩子与老师们。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副主任段鹏副教授分别进行了《新艺术课标择要解读及美术课程教学趋势分析》 、《核心素养本位美术课程及教学设计的关键与教学示例》两个主题的分享,由内而外地剖析新艺术课标的变化、特点和内涵。段鹏副教授与现场教师们讨论切磋美术课程与课程设计思路,通过举例分析切实增强了他们的教学技能。

      此外,在本次研习营活动中,项目组设置了教师激励计划——“摘星人”,同时设立了“最佳美育星团”、“研习好习奖”、“最美奉献奖”、“美好创造奖”,由讲师、课程班主任及全体学员投票评选优秀学员。

      在研习营的结业仪式上,课程班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代表汪永静老师总结分享,并和芭莎公益慈善基金陈怡主任为参训教师们颁发结业证书。老师们同时还收到了项目组准备的惊喜小礼物。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如今已经走进了全国20个省区市的474所乡村学校,用美育照亮了爱,也照亮了孩子们的童年。通过这次美育研习营的举办,来自“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校的乡村教师们收获了成长、友谊,更在专家名师的培训下进一步提升了美育专业能力,期待他们学以致用,将“美”的理念传递给学校更多的老师和同学,让爱与美的种子在一片片乡村沃土上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ERM52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