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安徽高考文综(地理)试卷分析:培养综合思维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全国1卷的地理试题整体延续了近几年来高考地理试卷的特色,选取了新颖的材料和设问角度,注重培养和考查考生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实践,体现了全国1卷稳中求新、综合全面的特色,突出了高考育人和选拔的功能。

  一、整体分析

  具体来说,今年全国1卷地理试题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立足学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思维。本次地理试题题型和结构稳定,考题基于高考地理大纲,注重考查学生的图像判读能力和对题目关键信息的提取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区域认知能力和综合思维。如,第4题、第5题通过“近十年来我国某直辖市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的数量变化图”,引导学生将人口和城市地理的知识点有机结合,快速从题目中提取关键信息,进行综合加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要求考生根据人口数量变化趋势,结合四大直辖市的人口数量变化和迁移规律和现实情况,由表及里地引导学生深化对于人口和城市的认识。

  二是创设新颖的材料情境和设问角度,启发思考。本次地理试卷材料来源稳定多变,材料内容丰富新颖,在延续上年整体出题风格的同时,也对试题的设问思路和设问方式有所设计和创新,启发学生开放性思考。如试卷第37题以“嫩江支流乌裕尔河下游扎龙湿地”为切入点,将堰塞湖和沼泽湿地进行比较,鼓励学生思考不同区域的自然地理情况及其影响,体现了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其中第(4)问提问学生“是否同意通过工程措施恢复乌裕尔河为外流河”。考生若能结合地理认知给出相应的证据,同意和反对皆可,将考生从标准化作答模式中解放出来,鼓励考生独立思考、畅所欲言,从新颖的角度去看待地理问题,充分体现了创新思维。

  三是内容选取富含生活气息,注重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全国1卷的地理试题一直以来强调关注生活中的地理现象和地理问题,鼓励学生结合地理原理和学科思想方法进行思考,解答日常实践中的问题。如第10题从“乘长途客车从重庆经遵义至毕节旅游”出发,展现了形象生动的地理情景,通过“长途客车选座”来讨论日出方位问题,引导考生运用地理知识和原理来分析和解释现实问题,体现了“对生活有用的地理”这一学科理念。

  四是坚持改革方向,弘扬核心价值观。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国卷I地理命题紧跟改革脚步,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体现了全球化的地理格局,注重考查学生整合地理知识、探求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扩展视野、放眼世界,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如,试卷第36题以“一带一路”和全球化合作为背景,探究中俄两国各自在“俄罗斯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项目”中的优势,将区域地理和时代热点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看待当代中国、深入感受时代和世界的变化,体现了地理试题立德树人的初衷。

  总的来说,本次全国1卷的地理试题整体上延续了往年的出题风格,稳定中寻求创新突破,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特点,对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和学科思维具有积极的影响,充分发挥了高考试题育人和选拔的功能,对中学地理教学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二、复习规划

  2018高考即将落下帷幕,2019高考的号角也已吹响。今年的地理试题也为2019届学子备考提供了重要参考:

  1、注重日常积累,夯实知识基础。

  基础知识是备战高考的前提。新高三的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提高对于基础知识,尤其是主干基础知识的重视,并通过一定的练习,能够对每年重点考查的知识内容做到了然于胸。地理基础知识相较其它学科更加琐碎和零散,所以对知识的广度有所要求,更加注重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2、搭建知识体系,培养综合思维。

  高考地理命题尤其是全国1卷较为重视对于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考查,往往一道题中会联系多个知识点进行综合考量,因此也对知识体系的搭建提出了要求。对于备考的同学,在高三地理的复习过程中要更加注重知识框架的搭建,学会定期整合和总结已学知识内容,试着去构建每个知识点、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思维导图,发现和找出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举一反三,进行发散性思考。

  3、观察生活和世界,培养核心素养

  历年来,地理命题坚持从生活实践出发,关注日常出现的地理现象和问题。所以在备考阶段,同学们要注意进行心理调适,不能一味“埋头苦读”,还应当积极观察周围环境及其变化,了解社会和时政的热点问题并进行有益思考。同时,沉着应对高三的各次考试,积累考试中出现的新鲜热点素材,了解考查方向,把握命题思路,全面提升地理核心素养,学会深挖,学会细究,学会沉淀。

  4、保持一定练习强度,锻炼图像分析和材料解读能力

  在夯实知识基础的同时,备考的同学还应着重提高知识运用能力,通过一定量的练习来验证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和思维逻辑水平,及时发现和弥补自身的知识漏洞,查漏补缺。同时,地理具有鲜明的学科特点,命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图像分析能力和材料解读能力。针对一些典型题型,同学们应当进行着重练习和反思,在备考的关键一年里,保证练习的持续性和适度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