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一学校限PPT 老师称有时间感受孩子的想法
2017-04-14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老师,离开ppt的课堂你还能想象吗?

  当大多数学校都在提倡使用媒体技术进入课堂,纷纷举办课件培训和比赛时,在北京,却有一所学校反其道而行之,宣布“限PPT令”,至今已经实行了三年。乍一听,“限PPT令”这样的规定在当下未免显得奇葩,其实当时就连该校的许多老师都瞪大了眼睛……

  不是让老师跟上时代么?为什么要排斥多媒体技术?然而,在今天看来,三年前这个以保护学生视力健康为出发点的决定,似乎意义更加深远。

  三年过去了,在“禁用、限用”的制度要求下,这所学校的课堂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限PPT令”实行了三年 效果“出乎意料”

  “板书是最接地气儿的传道、授业、解惑的途径”

  当今,大多数学校都在提倡使用媒体技术进入课堂,在北京,却有这样一所学校有这样一个略显“奇葩”的规定:

  “一二年级禁用PPT,其他年级限时使用PPT。”

  这所学校就是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当时,郝玉伟校长主要是围绕学校三元全息课程向大家解释: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保护学生视力,是学校“个人与健康”领域的育人目标。

  事实上,今天看来,郝玉伟校长围绕这个决定的设计要远比这个解释丰富。前不久,该校长将一题为《老师关注的是学生的生成,而不是让媒体、动画夹在老师和孩子中间》的文章发表在京城教育圈公众号上,透露“限PPT令”背后的故事,文章观点鲜明,用实行这规定后的具体反馈说明了传统板书于教学的重要性。

  “限PPT”后,课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 以前一直习惯把PPT当线索,上课的过程就是走教案的过程,更多的时间花在完成教学任务,走完教学流程,忽视了和孩子之间的交流。现在没有了PPT,我有了更多时间看孩子的眼睛,听孩子发言,感受他们真实的想法。”

  这是该所学校语文教师韩沐娟的回答。该校校长郝玉伟在文章中将这种回归传统的课堂归纳为“目中有人”、“以人为本”、“互动交流”三个特点:

  “这样的课堂,是目中有人的课堂,老师关注的是学生的生成,而不是让媒体、动画夹在老师和孩子中间。课堂上,粉笔板书一方面体现了教学思路,一方面随着学生的生成,留下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探讨的痕迹。”

  “这样的课堂,是以人为本的课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根据教材和课型不同,采取先讲后写、先写后讲或边讲边写的方法。板书的书写,也是适合学生思考速度、思维发展的课堂。老师把握时机,也使老师和学生的双边教学活动配合更加默契。”

  “没有了PPT的‘牵绊’,老师离开教室里的多媒体展台,走入到学生当中,和学生交流更多了,对学生的关注多了,活动开展更充分了,对课堂的生成更加重视了。”

  这样最朴实授课方式的回归,也许就是许多人记忆中“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的教师形象。

  PPT是否有利于课堂教学?看看老师怎么看!

  其实,中小学使用多媒体手段已是普遍现象。但从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的反馈来看,“限PPT令”确实效果显著,那是不是说明我们应该抵制这个多媒体技术浪潮,回归传统的教学了呢?

  实际上,该名校长的文章一经发表,在各种教育类媒体转载中便收获了许多观点争鸣,大家各抒己见,再次引发关于传统教育与技术之间如何取舍的争议。无独有偶,《光明日报》曾经就这个论题做过关于传统教育与技术之间如何取舍的采访,其中引用的观点也颇具代表性:

  支持方

  PPT教学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般情况下,学校会有60%至70%的课堂在使用PPT类软件,有的学校甚至达到了100%。用它直接取代黑板、粉笔、挂图等传统教学手段的现象屡见不鲜。”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秦建平曾表示,“中小学使用多媒体手段已是普遍现象。”

  这似乎是一个不容辩驳的事实,从现实来看,PPT教学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山西省太原市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刘补明指出:“高端技术进入课堂教学,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教育进步的重要标志。教学材料的更替,教学手段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讲,体现着教学乃至教育的革新甚至革命。”

  课件更自如 能节省更多的时间用于课堂互动教学

  在紧凑的课时安排下,这也是很多老师用课件辅助教学的原因。成功的课件可以自如的将快速的内容放慢,缓慢的内容放快,小的变大,大的变小。这些东西不是光靠教师去讲所能够完成的。借用课件教学这种灵活方便的交互界面,克服了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加快了信息传递,节约了教学时间,提高了课堂教学密度。

  能更形象展现内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在现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看来,多媒体教学更加生动形象:“在传统教学中,一些立体、动态的概念需要通过讲述、画图等多种方式反复解释,而在多媒体教学中,一个FLASH或是三维实物造型即可表达清晰。总体来看,多媒体教学可以添加文字、动画、声音,使教学过程更加有趣,使得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化,有利于学生思维拓宽。”

  在《光明日报》的访谈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教师说,使用多媒体教学方便、快捷,更容易吸引学生。“同时,学校也要求教师必须学会制作、演示PPT,养成使用PPT的习惯。除非你资历很老,否则必须得用多媒体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