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战场医疗救护让大学生有训更有爱
2018-07-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1日至12日,2018年度全国军事课教学展示(战场医疗救护)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本次教学展示,共有26个省级代表队和1支部属高校队伍参赛。现场依托激光模拟战术对抗系统进行红蓝军对抗,各代表队队员扮演颅顶部受伤、小腿部开放性骨折等伤势等待救治,派出救护队员搬运并开展紧急救治。据了解,“战场医疗救护”项目现场展示分为战术、技术两个部分。战术部分主要包括观察与发现伤员、接近伤员、脱离火线搬运伤员、转运护送伤员等四个环节。技术部分主要包括战场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四项急救基本技术。

  “我们学校每年都会有不同的主题不同的科目训练。”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表示,这种军训时间虽然很短,但是这对于大学生新生来讲却难能可贵。学生们可以通过军训收获到平时上课所不能获得的体验。比如他们可以通过军训磨砺自己的意志,培养自己的团队精神,也能强化自己家国情怀的责任感。在高艳看来,虽然每次的展示活动不可能做到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但是参与到展示活动中的同学都能够在同学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同学们整体的爱国主义信仰,增强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同时,高艳建议,今后的军训还应该进一步提升训练的质量和规模,让军训为学生们的青春打上应有的底色。

  内蒙古带队老师李百刚则表示,大学军训是从高中到大学的一个很好过渡。学生们可以在这期间通过训练、为人处世逐渐适应大学的生活方式,让他们无论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逐渐走向成熟。所以大学军训不仅是有必要的更是应该得到重视的。

  国防大学军训专家程如意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大学生军训应该注重两点。其一是应该注重错峰训练和全科目训练。其中全科目训练就是要求在训练时应该将国家关于大学生军训文件中所列的科目进行整合,尽量在训练时将所有科目都要体现,以便让学生们可以得到全面训练,综合训练;同时,还要注意专业、职业教练队伍的培养。专业、职业教练队伍的培养是开展全科目训练的关键和基础。其二,要在训练科目中加入一些与实际生活相关的内容。比如这次的战场医疗救护。虽然今后可能不会遇到战争,但是急救知识和技能却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最后,程如意表示,希望以后这样的军事课程教学展示要多做,这样才能对科学的正确的军训有所引导,也才能帮助引领整个军训的新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