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等四所在京高校公布2018年录取情况 都有哪些特点?
2018-08-08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四所在京高校日前公布了今年招生录取情况。这些学校今年的招生录取有哪些特点呢?

  北京大学

  在京理科分数线居榜首

  录取概况

  北京大学在京招生工作日前圆满结束。2018年北大校本部理科一批次提档线686分,领先在京招生各高校;文科一批次提档线为679分。北大继续受到优秀学子的青睐,理科前10名、前20名、前50名考生半数以上报考北大,文科前50名近八成报考北大。

  北大自主选拔设置了多种测试方式,采用多元评价体系,力求选才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刘浩宇和储云飞同学在今年的“博雅人才”选拔中双双获得A+的认定。刘浩宇在高考中取得了722分(理科)的优异成绩。

  作为全国通识教育的先行者,元培学院一直深受关注。来自北京四中的王嘉闱同学也曾有过专业选择的迷惘和彷徨,不愿在没有充分了解和挖掘自身的情况下将自己局限在某一具体的专业范畴之内。她认识到,北大元培学院有更多自主选择的余地,可以在广泛涉猎、融会贯通后再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

  在2017年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里,北大有41个学科入选,其中基础学科所占比例居高校之首。越来越多的高分考生在规划发展路径后选择基础学科作为本科专业。

  理科是北大的根,文科是北大的魂。北大人文社科类学科是文科考生梦寐以求的学术圣殿。来自北京二中的文科生曹婧怡同学高考取得713分的优异成绩,选择了北大法学院。同样来自北京二中的周恺歆同学则选择了考古专业。

  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的姊妹花侯依桐、侯依杨同学在志愿选择上非常有想法。姐姐侯依桐表示,高中文、理科分班时就坚定了自己今后向社会科学领域发展的想法。妹妹侯依杨则坚定地报考了北大中文系。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陈远洲和徐浩轩同学凭借数学竞赛佳绩,参加了北大数学科学学院“数学英才班”选拔,并最终获得录取资格。

  北京理工大学

  理科录取分数线排名创历史新高

  录取概况

  随着最后一批录取通知书寄出,北京理工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收官。今年,该校在全国录取了3686名优秀学子。

  该校全国理科录取分数线排名创历史新高。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30个省(市、自治区)的理科录取分数线对应考生排名较2017年进一步提升;23个省份理科录取分数线排名较2017年提升幅度超过10%(其中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浙江、福建、广西、海南、青海、西藏10个省份提升幅度超过20%);23个省份理科录取分数线排名较2017年提升超过200名(其中12个省份提升超过500名,6个省份提升超过1000名);大部分省份理科录取分数线排名进入全省前2000名(其中8个省份进入全省前1000名);23个省份理科录取分数线排名进入全省考生总数前1%(其中河北、山东、河南3个省份进入前0.3%,广西、内蒙古、贵州、甘肃、新疆、西藏6个省份进入前0.5%)。

  该校全国文科录取分数线排名稳步提升。在全国29个招生省份中(上海、浙江未招收文史类专业),20个省份文科录取分数线排名较2017年进一步提升;25个省份文科录取分数线排名进入全省前1000名,较2017年增加6个;8个省份文科录取分数线排名进入全省前500名,较2017年增加3个。

  理科与文科录取分数线持续走高。理科录取分数线与重点线分差超过100分的省份数达29个,比2017年增加4个;文科分差超过50分的省份数达28个,比2017年增加2个。

  在该校生源最多的北京市,理科录取分数线排名刷新自北京市2001年公布考生分数段排名以来的最好纪录,文科录取分数线排名继续进入全市前1000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本科招生录取四特点

  录取概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年共录取2184名新生,生源质量再创历史新高。从各省市录取分数和排名情况看,今年该校录取分数及位次稳中有进,生源情况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录取分数继续保持高位,部分省份再创新高。文科录取的最低分高出一本线100分的省份有10个;文科录取的最低分高出一本线80分的省份有8个;其他省市文科录取的最低分基本都高出一本线60分以上;理科录取的最低分高出一本线100分的省份有28个。与2017年相比,学校文科有12个省市的最低录取分差(录取最低分与当地一本线或本科线的差值)高于去年;理科有19个省市的最低录取分差高于去年。

  二是分数排名稳步提升,继续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该校本科一批录取的文科考生最低分排名主要集中在各省(市、自治区)500名左右;本科一批理科录取的最低分排名主要集中在各省(市、自治区)1500名左右。在北京地区高校中,该校文科录取分数线排名第五、理科排名第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的录取分数都排在前十五名左右。

  三是生源结构稳步改善,分布更加均匀合理。今年该校录取的2184名新生,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950余所高中。从录取批次及类型来看,本科一批为1413人,占比64.67%;提前批为218人,占比9.98%;国家专项批173人,占比7.87%。本科一批与提前批次涵盖了学校所有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国家专项批次涵盖了学校部分特色专业,给予国家贫困区域学生更多的学习机会;其他为特殊类型批次学生,满足学校不同学科对不同生源类型的要求,总体生源结构更趋合理。

  四是高分考生选择多元,专业偏好范围扩大。今年各省市录取的最高分考生与学校的热门专业及优势专业更加匹配,从学院来看,主要集中在金融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信息学院。提前批次报考专业最热门的前三位为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本科一批报考专业(类)最热门的前五位为金融学类(金融学院)、金融学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类、量化金融实验班和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除此之外考生报考热度比较高的专业(类)有国际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和保险学院的精算学等。

  北京工业大学

  录取本科新生3300人

  录取概况

  作为一所在京招生大户的“211工程”高校,北京工业大学2018年录取本科新生3300人(含2017年新疆双语预科班录取20人),其中北京生源2253人,外省生源1047人。艺术类(含“双培计划”)录取295人,普通类录取3005人。在普通类中,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录取328人,“双培计划”(不含艺术类)和“外培计划”录取276人,面向北京自主选拔录取43人,高校专项计划录取50人,国家专项计划录取110人,面向北京地方专项计划录取50人,高水平运动员录取23人,内地西藏班录取12人,内地新疆班录取29人,新疆定向录取4人。2018年新疆双语预科班录取22人,将计入2019年录取本科新生总数。

  北工大今年校本部在京理工类录取分数线为601分,高出北京市理工类一本线69分,录取最低分考生市排名为8021名,较去年提高120余名;文史类录取分数线为613分,高出北京市文史类一本线37分,录取最低分考生市排名为2355名,较去年提高近300名。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在京录取分数线为593分,高出北京市理工类一本线61分,录取最低分考生市排名为9046名。

  在投放普通类理科计划(不含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25个京外省份中,北京工业大学(不含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在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安徽、山东、河南等11个省份最低录取线均高于当地理工类一本线(或本科线)100分以上。录取线高于当地理工类一本线(或本科线)70分以上的省份有21个,高于当地理工类一本线50分以上的省份有24个。在投放普通文科计划的7个省份中,北京工业大学录取线高于当地文史类一本线40分以上的省份有6个。

  此外,北工大在浙江省投放专业14个,录取考生32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