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数据专业就业前景 人才需求缺口大 今年增了24倍
2017-11-09
重庆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热词。继2016年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批设立大数据相关学科,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在内的32所高校成为第二批成功申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新专业的高校,2017年开始正式招生了。

  该专业属于哪个学科类别?上课学习些什么?今后就业方向在哪里?重庆晨报记者近日获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设在重庆理工大学理学院,首批本科招生73名。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个新专业。

  新设专业 分数门槛高课程配套新

  重庆理工大学理学院院长李波介绍,理学院原有金融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应用物理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年获得教育部审批后,新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尽管重庆理工大学招生属于二本批次的院校,但首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所招73名学生的平均高考分数超一本线20分左右,并且第一志愿录取率达百分之百。目前该专业有男生45人,女生28人,分设两个班,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位。

  在去年理学院的专业设置中,应用统计学课程就有些偏向大数据分析,其培养目标定为在具有运用统计方法、数据库技术和SAS、SPSS、R语言等进行统计分析、数据分析、挖掘与开发、业务数据建模等能力,能在大数据、咨询、金融、数据分析、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对实际数据进行分析、开发、挖掘和处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该专业在课程设置上还突出了数据分析、数据库技术、大数据分析案例、数据可视化课程。

  李波表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更为明确地定位为服务大数据,“人才主要有两个培养方向,我们要培养分析、应用大数据的工程师和搭建大数据平台架构的专业人才。”为此,新专业开设了一系列的新课程,比如大数据平台课、大数据理论课,学校还将开发一系列的实践课。

  从课表上看,这学期开设有工科数学分析、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基本技能训练等课程。开学第一周,该专业新生上了一堂关于大数据的理论课。这节课是院长李波主讲,他给大数据专业的定位是一门新时代计算机、统计学、数学专业的交叉学科,属于新工科范畴。

  就业前景 人才需求缺口大今年增了24倍

  大学新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因市场需求应运而生,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催生了大学里的大数据专业。

  坐落在渝北区双龙湖街道仙桃村的重庆仙桃数据谷,2014年4月正式启动规划建设。据了解,这里规划范围总面积为2674亩,规划常住人口2万人,注册企业10万家(含虚拟注册),引进龙头企业50家、核心企业300家。

  金电联行(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仙桃数据谷里的一家从事大数据服务的企业。副总向国春介绍,他们公司的总部在北京,目前重庆有员工20多人,但计划在两年内招聘200人。

  “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在仙桃数据谷的很多企业跟我们一样,对人才的需求缺口很大。”向国春说,去年他在仙桃数据谷工作,这里的办公楼还有一些空置,可今年就几乎没有空房了。园区最大的食堂,中午吃饭的时候已悄然兴起了排队。

  向国春大学念的专业是动力工程学,毕业后一直从事IT行业。他做过硬件,也做过软件,2015年开始接触大数据、云计算业务。跟以往从事的工作比起来,大数据项目更为综合、多元、复杂,客户的需要也更为个性化,要求更为精准。

  从汇博网后台统计的数据来看,去年重庆本地招聘大数据相关专业的企业有24家,今年变成了164家,新增了140家。从企业提供的岗位来看,去年有184个岗位需求,今年有4156个岗位需求,同比增长了24倍。

  人才市场分析师认为,目前,大数据主要的三大就业方向:大数据系统研发类人才、大数据应用开发类人才和大数据分析类人才。从企业发布的岗位来看,与之相关的包括大数据架构开发、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风控建模工程师、大数据咨询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Risk-风控模型分析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平台架构师、Risk-反欺诈数据分析师、Risk-风控数据管理分析师、Risk-风控审批与政策分析师、JAVA/大数据工程师这些岗位。

  调查显示,未来3-5年大数据人才缺口达到150万之多。

  学习建议  知识学得要杂边学边实践

  小唐2006年大学毕业,目前在重庆市一家大型电商平台做大数据分析,他大学学的是广告学,硕士读的是传播学。他笑称自己做大数据是“半路出家”,非专业出身的他靠的是一边学、一边做。

  在小唐看来,目前业界和学界对大数据的定位都不太明晰,“因为之前大学没有对口的专业,现在的从业人员几乎都是非专业出身。其实大数据发展的方向很多,搭建数据平台、提供信息服务、进行数据分析研究等等,因此从业者最好对数学、计算机、传播学、甚至销售运营都有所涉足。”

  “大数据发展刚刚起步,对于年轻人来说机会很多。”小唐说,跟从事其他行业的大学同学比起来,他的收入情况还算不错。据悉,一般新入门的大学生月薪在7000-8000元,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后,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

  小唐很认同大数据是一门交叉性学科的看法,因此建议在校大学生要尽可能地学得“杂”,特别关键的基础性学科有数学、统计和计算机。另外,有余力的同学不妨也学学社会学、传播学、营销学、新媒体。当然,理论和实践需要结合。

  金电联行(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向国春也建议,大学生在学习中不要止步于理论知识,要多关注大数据行业的发展,有意识地理解各种编辑语言、追踪数据平台,走出校园到大数据企业去实习,多接触大数据的基础工作,找准自己的兴趣点,进行深入学习。

  据了解,今年全国高等院校申请开设此专业的情况亦呈井喷式增长,从教育部公示的申请2017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院校来看,2017年申请院校高达263所,其中工学190所、理学73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