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福建高考理综物理试题评析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全国1卷理综物理试题,紧紧围绕高中物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重点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运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与探究能力,同时充分体现了物理学科的特点,以日常生活和实验探究中所接触的科学事物和现象为载体,考查考生利用学科知识以及学科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渗透STSE(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的教育思想,考查考生的科学素养。

  具体来说,今年的物理试题有以下一些特点:

  1、突出考查力学、电学主干知识,兼顾基础知识覆盖面。

  试题突出考查了高中物理的力学和电学主干知识,通过实际应用来考查考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例如第14题侧重考查运动学的基本公式;第16题考查电学中库仑定律公式的理解和应用;第18题侧重考查能量转化与守恒的核心内容。其次多数试题命题比较常规,考查的知识点覆盖了主要的学科热点知识,物理过程简单明了,在熟悉的物理情景和过程中考查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物理原理和规律的透彻理解及应用。例如第15题考查考生对动力学问题常规分析方法的运用,重点考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19题考查电磁感应的产生条件以及对电磁感应现象的辨识和分析,重点考查考生的理解、推理能力。

  另外试题着眼于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重视物理思想、方法应用的考查,既强调了通法的运用,又突出了能力要求。例如第21题要求考生弄清楚电场中基本概念之间的联系,根据动力学知识分析电子的运动过程,明确物理过程中的能量转化情况,突出“电磁问题力学方法”的综合能力的考查;第25题是常见的电磁组合场的物理情景,考生要从题干中获取有效信息,分析电场、磁场中的物理过程,重点是要分析清楚两个物理过程的关键连接点,进行画图、推理及数学运算求解,重点考查了学生的推理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

  2、关注科学技术与社会、生产生活的联系,注重建模。

  试题体现了物理学科的学科特点,关注物理与科学技术、社会的联系,联系生活实际,联系前沿科学的动态和发展。例如第20题,题目以引力波为立意,要求考生从实际物理情景中抽象出双星物理模型,再从物理模型中分析其中的物理规律、各物理量的变化及相互之间的关系,进行推理、数学运算及求解;第24题以现实问题为立意,利用烟花弹爆炸的情景渗透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重点考查学生的建模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命题的这一导向,有利于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加强物理知识与生活、科技的联系,注重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广泛应用。

  3、体现探究性和实践性,关注知识的获取过程。

  试卷中的实验试题突出考查学生对实验原理、实验过程及数据处理的理解程度,考查了具体操作细节,学生只有认真做过实验,且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和实践经验积累,才能正确作答。如第23题为课本中常规测电阻实验的变式情景,同步考查了传感器的基本知识,要求考生将学过的实验原理进行迁移、比较,利用图象法分析实验数据,并且对实验结论进行分析和评价,重点考查考生的实验探究能力以及运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总体来说,今年的全国1卷理综物理试题稳中求新,新而不偏,命题灵活,体现了物理学科的特点,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同时也对高中物理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