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福建高考文综(历史)试题解析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试卷结构总体分析评价

  2018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今年的试题可以看出,今年高考既有新一轮高考改革启动后的未来指向性,又有全国卷特有的传统性。选择题24-35为历史选择题,共12个题,48分;材料题必做题为40题、41题。选做题为44题、45题、46题三选一,满分为100分。

  今年的高考,继续深化考试形式与内容改革,以人类历史的发展演变和重大事件为主要载体对所学知识进行充分的考查,例如以村民自治建设为背景,考查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国,尤其是依宪治国这一时代话题,这也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重要建设方略。本次试题历史部分选择题较2017年风格相近,主要是材料更加新颖,考查更加灵活,这和之前的全国一卷文综历史部分风格是一致的,既关注学生基础,又有良好的区分度。

  全国1卷考点及分值分布情况表

题号
知识点分布
考点
分值

24

中国古代史·先秦(政治史)

墨家思想

4

25

中国古代史·隋唐(政治史)

藩镇割据

4

26

中国古代史·宋元(经济史)

宋代手工业发展

4

27

中国古代史·明清(政治史)

明朝朝贡贸易

4

28

中国近代史·晚晴(政治史)

甲午战争

4

29

中国近代史(政治史)

五四运动

4

30

中国近代史(政治史)

解放战争

4

31

共和国史(经济史)

一五计划

4

32

世界史(文化史)

西方人文主义之源

4

33

世界史(政治史)

科学社会主义

4

34

世界史(经济史)

一工与史学素养

4

35

世界史(政治史)

战后全球格局演变

4

41
中国近代史与共和国史(材料题) 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25
42
世界近代史(开放题)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12

45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汉武帝年号改革

15

46
20世纪战争与和平 国际反法西斯战争

15

47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华盛顿与罗斯福

15

  二、考点分布分析

  必做题部分(85分)。中国史占57分左右,世界史占28分左右,与2017全国卷1相比,中国史比重上升,不容忽视;从模块角度来讲,必修1和必修2仍为考试重点。

  试卷总体能够发挥高考引领作用。

  ①注重基础与课本知识,更加注意考查主干知识,这就需要考生基础知识一定过硬。

  ②考查学生史学素养,即34题,所以在学习中,注意培养史学基本功与基本能力。

  三、试卷主要特点

  1.重视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

  全国卷试题题干材料历来是非常新颖的,但是考查的内容不会脱离所学知识,想要在这些新颖复杂的材料中提取出命题人希望考查的知识点,就需要考生对基础知识滚瓜烂熟,可以熟练地将一个不规范的模型迅速整合为一个规范的模型,并利用这一部分所学知识进行解决,这也数学建模有异曲同工之妙。

  2.试卷体现了一定的创新性和思维深度

  相对而言,对于法制建设尤其是从清末近代至今的这类纵向类题目一直都是对思维深度要求很高的,同时对于专业性语言的运用要求也较高,这样的考查非常具有创新性,但是只要冷静回忆这一部分所学知识,注重答题分点、格式明确,该题迎刃而解。

  以上种种都提示我们,高考历史甚至可以说文综“背多分”时代已经过去,高分不可能一蹴而就了,要通过踏实的积累、勤奋的练习,不断地反思来提升能力。

  3.试卷关注家国情怀和时事热点

  近年来,家国情怀和历史核心素养一直是党和国家所倡导的,教育、民生、科技等时代话题都在高考卷中有所体现,这也要求我们在日常学习中去关心民族民生,关注这个时代。

  四、2019年复习建议

  1.注重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复习,重点关注与人类和社会发展相关的主干知识,注意知识之间的联系和比较,尤其是对于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发展阶段的阶段特征要重点关注,为此形成学生对历史的总体印象和直观感觉,为新一年的复习备考打下较好的知识基础。另外需要注意时间和空间概念的把握,做到准确而迅速的反映出来才可以。

  2.关注时事热点,当年高考五月份的热点话题也要紧扣。建议在新高三的复习备考过程中,老师和学生共同就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和归纳,并寻求其与教材所学知识的契合点,并以此为思路进行大胆设计,提升时事热点的归纳和考点链接能力。

  3.继续渗透核心素养,尤其是对于历史学科特色鲜明的时空观念、史料实证以及历史解释,要较多关注和涉及,唯物史观和家国情怀的渗透要做到润物无声、不死记硬背、不直接灌输。借助于有直接冲突的一些史料,运用史学研究的方法和原则,进行分析和比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