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甘肃助学贷款“应贷尽贷” 累计发放助学贷款78.6亿元
2017-09-04
甘肃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金融助学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我省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78.6亿元

  “妈妈,我不想上学了,想去打工,挣钱供哥哥上学。”家境贫寒家住会宁县的刘少珍和哥哥刘少锋在3年前同时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刘少珍说出的这一席话,深深地刺痛了母亲刘梅的心。正当全家一筹莫展时,一份生源地助学贷款协议解了两兄妹的“燃眉之急”,帮助他们安心入学就读。

  在我省贫困乡村,助学贷款政策的“阳光”温暖着很多像刘少珍兄妹这样的优秀困难学子,“因贫失学、因学致贫”现象逐步成为历史。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的78.6亿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帮助57.3万名学子顺利求学。

  我省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因贫失学、因学致贫”始终是困扰群众脱贫致富的“拦路虎”。为破解这一难题,2006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监局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将商业性生源地助学贷款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有机结合,创新推出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这一举措,按照“信贷为主、财政奖补、信用保障”的总体思路,在借款对象、申贷条件、贷款金额和期限、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等方面作了完善,创造了一条覆盖更广、办理更便捷、风险更可控的市场化金融助学新路子。

  甘肃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在政策设计和工作实践中,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关注,催生了国家统一助学贷款政策的进一步创新。2007年8月,在借鉴甘肃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联合金融部门推出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实行中央和地方共同贴息、风险补偿金由财政全部承担的补偿激励措施,扩大了贷款适用高校范围和贷款对象,将国家开发银行确定为贷款承办行,将包括甘肃在内的5个省市确定为首批试点,并在甘肃会宁县举办了启动仪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延续扩大了以往助学贷款的政策优惠,弥补了贷款管理、办理流程、风险分担等方面的不足,更加贴近贫困学生需求,助学面不断扩大。2017年,全省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将达到26万人,贷款金额将超过16亿元,分别比十年前增长10倍和12倍,贷款金额居全国前列。

  信用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灵魂”。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采取“生源地申请+信用免担保”的做法,推动形成了信用促助学、助学增信用的正向激励机制,在高校学生中树立起诚信做人、诚信贷款的良好风气,为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获得助学贷款创造了良好环境。我省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推行10年来,全省助学贷款本息回收率达到99.7%,其中24个县区实现百分之百回收,贷款学生信用意识和还款意识明显提高,逐渐形成由“被动还款”向“主动还款”转变的良好局面。

  为将生源地助学贷款惠民政策深入开展下去,下一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协同我省银监、教育、财政等部门,引导金融机构把金融助学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防止因贫失学、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金融助学重要着力点,不断加大贷款投放量,全面扩大贷款覆盖面,真正实现“让每一个孩子考得上就读得起”的美好愿望。

  我省全力做到助学贷款“应贷尽贷”

  不设贷款规模和人数上限 指标紧张县(市区)可追加指标

  9月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助学贷款指标紧张或不足的县(市、区)可追加贷款指标,不设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预计今年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将达到16亿元。

  今年,省教育厅会同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坚持“应贷尽贷”,不设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实现对符合助学贷款条件的各类高校贫困学生全覆盖。截至9月1日下午4:30,助学贷款系统显示,我省已向244211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4.86亿元。2016年贷款总额度为13.49亿元。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由学生和其合法监护人向家庭所在地的县级学生资助中心申请办理,不需要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每个借款人每年申请的贷款本科生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最高不超过12000元,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预科生也可以办理生源地贷款。办理所需的相关材料、流程和办理地点同本专科生完全一致。

  目前,全省87个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正在加班加点办理助学贷款,针对贷款指标紧张或不足的县(市、区),经由县级资助中心提出追加贷款指标申请后,省资助管理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根据实际情况,在第一时间追加贷款指标,寄送贷款合同,全力做到助学贷款“应贷尽贷”。

  我省将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大检查

  9月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开学之后,我省将对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管理制度、监管责任、资助程序、资金管理、信息管理等多个方面,以保障学生资助落实到位。

  本次检查活动分市州组、高校组、省属中职和普通高中组,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材料、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各地、各校出现学生资助工作不规范行为并造成重大不良社会影响的,将在全省系统内进行通报、追责。

  检查内容涉及多方面,包括是否将明显不符合国家奖助资格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国家助学金评审是否有轮流坐庄、平均资助等现象;是否明确奖助学金发放时限、标准与方式;有无资助资金晚发、扣发、不按照规定方式发放等问题。有无资助资金拨付到位不及时问题;高校是否按要求提取5%的事业收入用于学生资助及提取力度。(记者魏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