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高考语文整体分数预计高于2014年 考卷已阅半数
2015-06-18
南方都市报(深圳)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成绩预计将在6月25日左右公布!近日记者从教育考试院获知确切消息。2015年广东考生296万多份答题卡由4000教师评阅,目前过半考卷已阅完。高考评卷权威人士预计,语文整体分数或高于2014年。近日,副省长陈云贤亲临华南师范大学评卷场视察普通高考评卷工作。

  4000老师“闭关”评卷

  记者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从6月12日开始,评卷工作就已经正式开始。2015年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75.4万,共有考生答题卡296万多份。此次共组织了近4000名高校和中学骨干教师参加高考评卷。

  目前,评卷工作任务完成已经过半,高考成绩预计将于6月25日左右公布。语文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少华称,目前来看,优秀作文的情况和2014年持平。总体来说,作文平均分比去年会略有提高,所以估计整个语文试卷的平均分会稍有提高。

  阅卷老师要考核才能上岗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处处长陈雪杰介绍,2015年的高考评卷做到了“五个严格”。首先要严格评卷教师的资格审查,参加各科的阅卷老师都是具有一级职称以上的中学骨干教师,科组长、题组长和各小组组长都是各高校具有副教授资格以上的专家。

  在阅卷正式开始前,考试处从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学校选取了不同中学的答卷来给专家组进行测评,专家组根据各学科的标准和考生答卷的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细则。此外,所有评卷教师确定之后,各科组都要组织学习评卷标准,教师要考核通过才能上岗。

  评卷现场

  作文要“二评”

  打分相差超6分要“三评”

  近日下午2点半,前往华南师范大学评卷的老师就陆续走入教学楼。不同的科目评卷分布在不同的教室,门口有保安驻守。在作文评卷的教室,上百的老师盯着电脑屏幕,个人物品被统一放在一旁,教室极其安静,只听见鼠标的点击声。

  记者看到,阅卷老师人手一份评分准则,还有一瓶眼药水,在阅卷一定时间后,也有集体的休息时间。

  所有考生的作文都被扫描到电脑里,一位阅卷老师说,一份作文平均的批阅时间是1分半到2分钟,一天要看380份试卷,老师会根据内容、表达等具体评分细则来单项打分,形成作文总分。一般学生的作文都在45-50分之间。不同学生的字迹不同,老师直言,“当然更喜欢写得工整清晰的。”

  据了解,今年的作文继续采用“二评”法,一份试卷由两位老师评,如果分数差距超过6分,就要进行“三评”。据了解,作文的无效评卷率低于10%。

  也有部分老师专门负责对已经打分完毕的考卷进行复查。一位复查的物理老师称,差错在所难免,他们会专门对部分易错题进行复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化学科目评卷的小组,最快已完成60%的阅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