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河南冒名上大学事件:一个等真相一个被查
2016-03-16
新京报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3年前,一张被做了手脚的录取通知书,让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孩走上不同的人生轨迹。她们都梦想当老师,一个人如愿以偿,一个人外出打工。她们都叫王娜娜,一个是真名,一个是改后名。

  13年后,冒名顶替事件被发现。假王娜娜的父亲认为女儿的人生已经毁了,“都怪我犯了错。”他想要一力承担责任。冒名顶替事发后,假王娜娜手写了一份道歉信。她承认错了,向社会和王娜娜表达歉意。把事实说出来后,她觉得“终于解脱了”。

  从新闻上看到张雪(化名)的学历被注销时,松了一口气的王娜娜转而又陷入了纠结。

  朋友圈里,她写道,“我本意不想伤害谁。”

  “起初和她联系时,就是希望她把冒用我的信息和学历注销掉,这样我就能办信用卡和小额贷款,至少我能重回正常的生活。”王娜娜说,但对方一开始强硬的态度,刺耳的言语,成为她维权的导火索。

  一个等待真相一个接受调查

  3月初,王娜娜回到了洛阳的婆家。

  她把时间更多地投入到家庭中,陪女儿上舞蹈课,带着儿子认数字,“想努力重回原来的生活,也在等待最终的处理结果。”

  新闻上一有“真假王娜娜”事件的进展,她就发到微信朋友圈里,请求朋友转发,“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去年10月,发现自己上大学的机会被人顶替后,王娜娜从洛阳往周口跑了8次,找顶替者,找学校,找教育局,没有结果,“当时就希望能把顶替者的学历注销掉,这样我就能办信用卡和小额贷款,至少不影响我正常生活。”

  求助媒体不到一星期,她最初的目的很快实现了。今年2月28日,顶替者张雪的学历被注销。

  得知这一消息后,王娜娜松了一口气,转而又陷入纠结。朋友圈里,她曾写道,“我本意不想伤害谁。”

  她找到过张雪的QQ号,QQ空间里,她知道张雪已为人母,当了老师。

  但她拒绝把张雪的信息向媒体公布,“我的人生已经毁了,不想把她的也毁了。”

  张雪的父亲张志强认为女儿的人生确实已经毁了,“都怪我犯了错。”

  “错误”从他让女儿拿着别人的录取通知书入学开始。“闺女高考落榜,但想上大学,我没本事,她舅舅帮忙搞到了通知书。”

  他想自己“为错担责”,拒绝让媒体见张雪。对于通知书的来源,以“调查组还在查”为由,拒绝透露更多。

  张志强说,他和女儿被要求配合调查,几乎每天都要接受调查组的询问。

  网友一度怀疑顶替者的父母“不是有钱就是有权”。张志强说,“我就是个下岗职工,现在老婆在饭馆给人家洗碗,我在银行当保安。出了这事,保安也当不成了。”

  3月10日,张志强所在银行的同事向记者证实了他的保安身份,“老张前几天辞职了。”

  张志强说,张雪也从就职的学校辞职了,学校同意解聘。

  事发前,张雪在周口市商水县的一所职业专科学校任教,当语文老师。学校办公室外贴的考勤表显示,2月23日、24日,她有两天“因公外出”记录。

  2月24日,是“真假王娜娜”事件第一次在媒体上曝光。此后直到3月2日,张雪一直处于旷工状态,之后,便再没有考勤记录。

  学校的副校长不愿谈及“王娜娜老师”,学校的多名老师说,“从开学就没怎么见到她。听说她病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