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河南考生报志愿咋选择学校和专业?来听权威专家分析
2018-06-26
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成绩25日凌晨已经开放查询,相信诸位考生和家长已经着手准备志愿填报了。但是很多人对志愿填报摸不清头脑,担心出现志愿填报过高或是过低的情况。

  针对大家的疑惑,邀请了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副教授田歧立,为广大考生答疑解惑,为你深度剖析,新形势下的报考关键点!

  写在前面:

  2018年是国家启动实施“双一流”高校建设战略后的首次高考招生,我省高考人数也达到了近年来的峰值,高考分数线较之往年有一定幅度提升,加之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使得2018年的高考志愿填报面临新的形势。现结合我省实际,对河南考生科学填报高考志愿提一些建议供参考。

  1、根据分数选择学校

  今年河南省本科一批、二批及专科批次,均按照平行志愿模式投档和录取,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各个高校的投档及录取最低分数的位次每年都是相对稳定的,比如,河南大学普通类一本文科近三年投档最低分及位次分别是:2017年548分(位次8606)、2016年537分(位次8367)、2015年527分(位次8066),也就是说近几年来高考分数位次在8000名之前的文科考生报考河南大学是比较合适的。

  所以高考成绩(包括分数段统计情况)公布之后,考生首先应该根据自己高考成绩所对应的全省排名,参考各高校近年来在河南省投档及录取的最低分数与位次,来初步选择一些比较向往的目标学校,为下一步深入具体分析、确定志愿学校做好准备。

  举个例子:河南省考生小王,理科考生,假设其高考成绩600分、在全省理科考生中排名8000名,那么近三年在河南省理科投档最低分位次在8000附近(比如7000-10000名)的高校,都可以作为目标学校(可以选择10-15所)。当然,投档最低分位次在10000名以后的心仪学校也都是可以报考的,而且投档分数位次越靠后的学校,录取的把握以及对专业志愿的选择空间也会更大一些。因为高校大多数专业的录取分数一般都是高于其最低投档线的,一些优势或热门专业最低录取分数可能会高出最低投档线10分以上。

  2、综合考虑确定志愿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及专科批次可以填报1-6个高校平行志愿,本科二批可以填报1-9个高校平行志愿。目标院校选出来之后,在具体确定志愿学校时,应综合考虑院校的办学类型、身份定位、发展历史、优势学科、校风学风、城市环境等因素。特别是2017年国家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简称“双一流”),首批公布的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代表了我国最为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可以作为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首选。

  目前河南省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高校有两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作为我们家门口的全国重点大学,同时也都是招生大户(今年两校在豫本科招生计划近15000人,远远高于其他“双一流”高校),为我省优秀学子提供了更多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一本线上的考生,如果超出一本分数线的分值不够高(比如30分以内),也可以把我省办学历史悠久、社会声誉较高、办学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大学作为主要选择对象。如果家庭条件许可或者将来有出国深造意向的考生,也可以选择报考一些省内外重点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这类专业收费标准相对高一些,但教育培养质量是有保障的。比如:河南大学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的知名高校合作设有20多个本科办学项目和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招生计划2000余人。

  相对于一本批次,本科二批及专科批次的考生更为集中,招生院校数量也最多(在我省招生的二本院校数量估计有1000所左右),招生规模比较大。二本线上及以下分数的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同样要结合自己的分数排名,参考高校近几年的最低投档分数位次来合理确定。同时由于二本招生院校数量较多,所以考生还要注重了解清楚高校的性质类型(普通或成人高校、公办或民办高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等)以及收费标准、办学条件、特色专业、学历证书发放情况等等,全面分析衡量,可以立足于我们河南省的二本院校及高职高专院校填报志愿。

  对于选择到省外高校就读的考生,就更需要了解清楚所选择学校的上述各方面情况,不要仅仅根据院校的名称简单判断、盲目选报。 还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一点是,一本、二本压线考生或者过线分数较少(10分左右)的考生,因为分数相对较低等原因,很有可能难以被所在批次的高校录取,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心理准备,要认真填报好下个批次的志愿,防止出现本批次落档而下个批次又未填报志愿的被动局面。

  一般来说,一本压线考生应立足省内一本院校及招生专业填报志愿,同时要注重填报好二本批次志愿。刚刚过二本线的考生,在立足省内高校填报志愿的同时,若条件允许也可以考虑东北、新疆、内蒙等边远地区的高校(录取分数相对低一些),同时应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提前填报好专科批次的志愿,做到有备无患。

  3、保持梯队填报志愿

  我省本科一批、二批及专科批次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虽然是平行志愿,但依然有先后次序(自然顺序)存在,计算机投档时首先会检索排在前面的学校志愿,一旦符合条件就会投档,排在后面的院校即使符合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有投档机会(平行志愿是一次投档)。所以,无论是填报6个还是9个学校,在志愿填报顺序上都要保持一定梯度,一般来讲应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把较为向往但有一定挑战难度的学校放在靠前位置(1-3位),把较为满意并有一定把握录取的学校放在中间位置(3-6位),把可以接受且有足够把握录取的学校放在靠后位置(6-9位),同时要尽量填满院校志愿,以提高投档和录取的几率。

  比如,前面我们举到的例子中,理科考生小王,高考成绩600分,全省排位8000名,在本科一批填报志愿,那么他可以选择往年投档最低分位次在7000-8000之间的高校作为“冲一冲”的志愿学校放到前两位,选择投档位次在8000-10000之间的高校作为“稳一稳”的志愿学校放在中间两位,选择投档位次在10000名以后的高校作为“保一保”的志愿学校放在最后两位。当然,这里仅仅是举例说明,意在强调志愿的梯度搭配要合理,仅供参考,考生切勿对号入座和简单效仿。因为实际填报院校志愿时,还要综合考虑招生计划数量的变化、专业志愿的选择、个人对院校的喜好及向往程度等因素确定,例如考生也完全可以把自己非常向往同时也较有把握录取的高校放在靠前位置,以确保能够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同样,对专业志愿的填报,结构顺序也要合理。在当前平行志愿条件下,对于普通类文理科考生来说,一般每个学校可以填报5个专业志愿,考生应将5个专业志愿填满,可以把自己喜欢和能接受的专业都填报上,并把最心仪的专业放到靠前位次。考生须明白,虽然每个高校在某一录取批次的投档线是一样的,但具体到不同的专业,其录取分数却是不尽相同的,有的高有的低,甚至彼此可以相差数分、数十分,所以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也必须参考往年该校各专业录取的分数情况,合理搭配、排序。

  4、结合实际选择专业

  目前我国设有12个学科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这12个学科门类下设有92个专业类,共包括具体专业500余个,文、理科专业大约各有200多个。各高校设置的专业都在其中,一般会有数十个至上百个不等(如:河南大学目前有本科专业97个)。我省考生可以在省招办印发的《招生考试之友》专业目录以及各高校招生网站上公布的招生信息中,查询各高校具体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等。

  大学所学专业在较大程度上决定和影响着考生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专业无疑是很重要的。考生选择专业志愿时,首要的是结合考生自身实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长、志向等选择专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考生没有明确的兴趣和喜好,也可以用排除的方法,尽量避开不感兴趣的专业。其次是结合社会发展形势对人才需求的实际,以发展的眼光研判未来社会需求量大的行业人才,据此选定专业。再次可以结合家庭、家族从事或经营的产业实际,选择与之相关的专业。

  同时,还要结合高校的专业设置及办学实际,尽量选择优势和特色专业,比如:具有博士、硕士点,属于国家级、省级重点(或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拥有省级以上的重点科研机构、教学团队、教学科研成果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家确定的各高校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共465个),都是各高校优势学科的代表。另外,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排位在A档、B档的学科也都是比较有优势的,考生也可以作为重要参考。 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需要提醒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最好选择同意专业调剂。考生档案信息投到某一高校后,如果考生所填报的1-5个专业志愿均无法满足,那么,若该生同意专业调剂,高校会将其调剂到其他分数合适的专业录取;若不同意调剂,那就只能做退档处理。退档就意味着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者降到下一批次投档,就会很遗憾和被动。

  所以这里想提醒一些考生不能太任性,特别分数不够高时,最好同意专业调剂。因为即使被调剂录取到其他专业,入校后还有调整专业、选修第二学位等机会,将来考取研究生时还可以改变专业方向。另外,今年很多高校按照大类招生,方便考生报考,报考时不用选定具体专业,入校后经过一年以上的通识课程学习再理性选择具体专业,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河南大学2018年共有15个专业大类招生,涵盖具体专业37个。

  把握要求确保录取

  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政策性强,考生和家长要注重了解清楚有关的政策规定。

  一是要认真阅读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公布的河南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指南》及河南省招生考试之友《专业目录》,学习了解有关填报高考志愿的注意事项、平行志愿投档办法、时间安排等等。

  二是要认真查看各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了解把握高校的基本情况、录取规则、录取要求等具体规定,避免盲目填报志愿。特别是要注重了解专业录取原则,这是高校实施录取的根本依据,各个高校都会在本校的《招生章程》中明确表述各类专业的录取原则,考生须了解清楚。对于普通文理科专业,多数学校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在进档考生中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体育、艺术类考生在填报提前批志愿时,尤其要注意了解清楚拟报考学校相关专业的录取原则,因为对于相同的专业,不同的学校录取原则可能是不一样的,比如艺术类专业,有的是文化分过线后按照专业分由高到低录取,有的是文化分、专业分各占一定比例综合评价录取等等,不一而足,还有的对考生的身高、文化及专业最低分等有限制要求,考生都需要把握准确,扬长避短,以免因为对录取规则和要求了解不够、志愿填报失误而影响录取。

  三是要注意通过电话咨询、网络咨询及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把握不准的问题深入咨询高校招生工作人员,提高志愿填报的准确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