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湖北高考理综生物试题评析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总体评价

  能力立意,突出考查核心基础知识是今年高考典型特点,体现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以下简称《考试大纲》)中着重考查考生知识、能力和科学素养的要求。同时试卷也体现了高考试题稳定性一面,题型分布保持稳定,考生比较适应,便于发挥。

  二、知识与能力考查分布

  试卷分为6道选择题、4道非选择题(必考题)和2道二选一非选择题(选考题),主要考查核心基础知识和四大能力(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信息获取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具体考查内容和能力考查分布见下表:

题型 题号 内容 能力
选择题 1 生物膜系统 理解能力
2 生物大分子 理解能力
3 物质运输 理解能力
4 细胞培养 实验与探究能力、信息获取能力
5 种群 理解能力
6 微生物培养 综合运用能力、信息获取能力
非选择题(必考题) 29 生态系统 信息获取能力
30 光合作用 综合运用能力、信息获取能力
31 生命活动调节 实验与探究能力
32 遗传定律 综合运用能力
非选择题(选考题:二选一) 37 微生物培养 理解能力
38 基因工程 理解能力

  三、试题特点

  1、选择题主要承载核心知识的考查,同时注重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信息获取能力的考查。

  第1题以生物膜系统切入,考查叶绿体、溶酶体、细胞核、线粒体相关功能与膜结构的关系,侧重核心知识考查;第2题以DNA与蛋白质复合物信息切入,考查真核与原核区别及DNA复制、RNA合成相关知识,侧重核心知识考查;第3题以植物根系吸收营养元素切入,理论联系实际,考查物质运输相关知识;第4题通过新信息的提供及实验结果分析,考查考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信息获取能力;第5题以种群密度为切入点,考查种群增长,侧重基础知识考查;第6题,以大肠杆菌突变体培养为基础,考查基因突变、基因重组基础知识及信息获取能力、综合运用能力。

  2、非选择题主要承载四大能力的考查,同时考查核心基础知识掌握。

  第29题,在信息获取能力的基础上,考查生态系统基础知识;第30题,在信息获取能力的基础上,考查光合作用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第31题,在实验与探究能力的基础上,考查生命活动调节的基础知识;第32题,考查遗传规律的综合运用能力;二选一的非选择题37题和38题,侧重考查选修基础知识。

  四、准高三学生复习建议

  今年的高考已经过去,对试卷的分析,主要是让明年高考的同学们知道高考考什么,怎么考(加强学科科学素养考查-能力立意,重点考查核心基础知识),从而进行针对性复习,提高高三复习效果。下面是一些复习建议,希望能给准高三的学生带来帮助。

  1、依据考试大纲知识内容表,夯实核心基础知识。

  尽管每年考试大纲会有一些变化,但知识内容列表变化不大,所以大家在复习时可以拿今年的考试大纲的知识内容表进行基础知识的点对点的解决。务必夯实基础知识。知识掌握扎实,才能利于能力提高。

  2、依据往年高考模考典型题,锻炼四大能力

  不鼓励大家进行题海战术,但是并不是说不用做一定量的题。能力培养是需要做一定量题,通过对错题的分析,不断提高审题能力(信息获取能力)、推理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在一模复习时,可以做同步练习,帮助掌握和加深理解知识;到了二模,要以高考题和模考题为主,重点锻炼高考四大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301982666 2018-06-08
SRC-301982666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