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南2018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评析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试卷整体情况分析

  2018年全国高考理综科目落下帷幕,纵观全国Ⅰ卷理综化学部分,总分100分,其中第Ⅰ卷选择题共7题(7~13题),分值为42分;第Ⅱ卷主观题中必做题共3题(26~28题),分值为43分,选做题共两道,每题15分,任选一道作答。试卷知识范围对应高中化学教材模块包括必修1、必修2、选修4-化学反应原理这三个必考模块,以及选修-3物质结构、选修-5有机化学基础两个选考模块,重点考查了传统知识与方法。

  二 试卷的五个显著特点

  1. 立德树人,传承文化,培养民族精神

  第13题以我国科学家近期设计的物质转化装置为背景,在考查学生电化学原理、氧化还原反应知识以及接受、吸收和整合信息、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还向考生展示我国当今科技成果,增强民族自信心,充分发挥考试的爱国情怀导向作用和育人功能。

  2. 联系实际,育人导向,凸显学科价值

  第7题以回收新能源汽车的废旧电池为载体,使考生关注能源问题与环保问题、增强意识;第8题考查了与生命活动有关的糖类、油脂、蛋白质等物质,联系生活;第27题以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硫生产焦亚硫酸钠的工艺流程为线索,考查学生知识和方法的同时,渗透变废为宝的理念,此外还通过焦亚硫酸钠可作为葡萄酒中的抗氧化剂相关的信息,体现化学品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等。

  3. 立足基础,注重综合,关注知识体系

  (1)选择题命题,融合多个模块内容,体现了综合性。

  第10题关于阿伏加德罗常数的考查,分别涉及到了盐类水解与胶体、原子结构、有机物结构与有机取代反应,以及物质的量在化学中的应用等,突出学科内综合,重点考查了发散式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等学科素养,不仅提高了干扰项的迷惑性,而且扩大了考查范围。

  (2)综合题目中各小题的设问保持相对独立,保证了考查知识与能力的覆盖面,同时也减低了学生答题的紧张感。

  第27题分别考查了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电解原理、电极反应式、氧化还原滴定与化学计算等,要求考生具有扎实的化学反应知识,以及坚实的化学原理部分的基础知识、系统的化学思想方法和数据处理能力。

  4. 注重实验,侧重方法,体现学科特点

  设置新情境考查实验技能的迁移能力。命题素材多数来自科研、生产检测及教学过程中的化学实验,贴近学生学习体验又不失新颖性。

  第26题以气体分析中常用的吸收剂醋酸亚铬的制备实验为素材,结合中学教材部分内容,分别考查了如仪器名称、实验操作、实验原理与实验评价等内容,以及处理信息能力与迁移能力为核心的学习潜质,并且在较高层次考查“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实验探究与创新意识”等学科素养。

  5. 突出“定量思维考察”,增强理科素养

  第10题、第27题,都涉及到化学物质、化学反应与定量计算,将微观探析、定性定量的化学学科素养与能力浓缩其中,学科特色鲜明。

  6. 试题表达方式灵活多样。

  将化学知识与信息,以数据列表、实验装置、结构模型、工艺流程图、电化学装置等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简约明了,实现对考生获取信息、吸收和整合信息能力的考查。

  总体而言,2018年高考全国理综I卷化学部分,在继承以往试卷风格的基础上,突出了化学学科价值、学科素养与能力的考查,让学子们从“解题”中学会“解决问题”,并能联系生活、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具有探究气息、创新意识,对未来高三的复习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