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班主任开学演讲:拼高考是对父母最大孝顺
2017-09-01
新浪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相信很多高三生都开学了,很多同学还没有完全收心,所以仔细读完下面的高三班主任的开学演讲吧,为高考拼一把,才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

  别在嘴上对父母说孝顺了,别在网上孝顺了,别在作文里孝顺了,请在最后这一年里,痛快的拼搏一次,不管结果如何,这才是最大的孝顺!

  在此想对所有同学真诚地说:“一定要避免高考结束以后出现这样的画面:你在高四的教室里,独自懊恼;人家在大学校园里,四季如春……”

  各位同学:

  我是高三(18)班班主任刘江华,受学校委托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高考的一些想法。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恍惚之间,好像觉得自己刚刚进入三中,新奇于校园的精致和古朴的时候,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的奋斗一下,目标也都是那些大学琅琊榜五十以内的学校。

  同学们,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考试的参与者,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高考到底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仅仅是成绩吗?我想说:

  第一,成绩是相对的,只要你不是状元,你就不是最牛的那个,你的骄傲只能是在一个相对弱于你的群体之中;

  第二,以成绩作为评价人的唯一标准,未免格局太低了。换句话说衡量人的标准很多,成绩只是其中之一。很多人在学业上并非顶尖,但依然成就卓越。比如马云,他毕业的杭州师范学院,远不是中国最顶尖的学府,可并不妨碍他有今天的成绩。所以,马云“爸爸”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未来的成就与成绩和“脸”的关系并不密切。所以高考只能影响人的一生,并不能决定人的一生。

  那是不是意味着,分数就不重要?如果你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就说明你图样图森破了。

  诚然,高考不能决定人的一生,但起码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因为她决定了你未来四年里平台的高低。我们不是说北大的学生,就一定比北大青鸟的学生要更加有成就,但你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北大为他的学生提供的资源,要远远好于其它学校能提供的资源。

  换句话来说,如果你在985、211或者一本的学校里,你和你的同学可能更加容易成为马云、库克,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而如果你在“某某职业技术学院”里,你更有可能成为马云、库克的员工,人生的目标可能只剩下:农夫、山泉、有点田了。

  同学们,不要以为高考追求的仅仅是分数,这只是表象而已。看不懂的时候,闭上眼睛,用心去体会就能发现:高考所给予我们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一个去为梦想、为青春热血奋斗的时光。

  可是现在很多人的状态是这样的——

  上课偷偷玩玩手机、看看小说,给你带来了满足感;

  不交作业或者敷衍了事,让你显得轻松无比;

  午休的时候执着的在篮球场上挥洒,各种突破上篮、进球,围观路人甲乙丙欢呼赞叹,你觉得太有成就感了。

  可是下午的时候,在老师的“催眠”下你沉沉睡去,做着香甜的梦,流着幸福的哈喇子;

  考试的时候,你偷瞄着人家的答案,趁老师不注意看小抄,查手机;

  成绩出来了,不怎么付出的你名列前茅,你觉得:“哟,不错哦!”

  同学们,这些满足感、成就感是真实的吗?你的那些笑容会很美好吗?

  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去耕耘绝对没有收获。我想对所有的同学真诚的说一句,一定要避免高考结束以后出现这样的画面:你在高四的教室里,独自懊恼;人家在大学校园里,四季如春。

  所以,告别那些并不真实的“小确幸”吧,去为青春奋斗一次吧,因为笑容从来都需要汗水浇灌,而谁能笑到最后谁才笑到最美!

  武钢三中有三大神兽:千年乌龟池中游,脏兮兮的白喵像煤球,以及鸡贼的黄鼠狼满校园走。同学们见到白猫的时候,总是会喂点东西给它,这说明大家都是善良有爱心的孩子。很好,可是又聪明、又漂亮、又有爱心的你们为何对最亲的人——父母却总是疏离和烦躁的?

  因为不止一个家长跟我说,刘老师麻烦多跟孩子聊聊,他现在听不进我们的话。这个在逻辑上就很奇怪了,同样是一句话:天冷了,多穿点衣服!父母说多了,你就会觉得好烦好烦!老师说一句,你却觉得他好关心我哦,充满了感激!难道真是越亲近越残忍?

  可能有同学会说,我和爸妈关系很好的,我很孝顺的!我想说,举个例子呗。是母亲节的一句问候,还是他过生日时你的礼物?同学们都知道两个成语: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我想问问同学们都是布施于人,但哪个更珍贵,更为人铭记?自然是“雪中送炭”,因为别人需要这个。那么孝顺的你们好好想想父母最需要什么?有人说是成绩,错误!图样图森破!

  他们首先需要你们健康长大,快乐生活!要快乐的生活,他们的生活经验告诉他们,必须要更高的平台,而更好的平台和更好的大学又是紧密的结合,所以他们希望你们能好好学习!

  所以,别在嘴上孝顺了,别在网上孝顺了,别在作文里孝顺了,痛快的拼搏一次,不管结果如何,这才是最大的孝顺!

  岁月悄悄,到现在我带了5届高三,最好的学生也就是去了武大而已。看着其他老师:桃李满天下,“清北”满地走,我就在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为什么我就不行?我就想证明一次我行。

  老师这个行当,最大的成就感或许就在于此:在某年某月的某天,在课堂上对着下一届学生讲述着属于你们的传奇,开始的第一句话大多是:我以前有个学生;某年某月某日的某天,在繁花似锦的时候,与围在身旁的你们畅谈着属于你们的大学生活。

  同学们,三年朝夕相伴,就是块顽石它也快捂成“通灵宝玉”了吧?人是可以建立感情的,为了那些朝夕相伴,对你曾有过期望和帮助的老师们,也该有一次振作和拼搏吧!

  2015年最火的电视剧非《琅琊榜》莫属,什么是《琅琊榜》?其实就是个排行榜而已。现在排行榜很多了,大学排行榜有武书连版的、武大版的、校友会版的等等。高中也有一个“百强中学”,武钢三中最好的时候是17,全国17。

  去搜搜湖北状元排行榜,你会发现在武汉外校最多,有6人;再就是武钢三中,5人。请注意是武钢三中,不是华一,不是二中,不是省实验。心里面莫名还有点小激动吧?

  到了大学里,别人问你毕业于哪个学校的时候,你说出三中的名头,人家说就是那个数学很牛,数学、物理、生物10几块国际奥赛金牌的学校吧?你是不是又有点小自豪了?提醒一下:这时候你要低调一点说,哪里哪里,就是随便弄了几块牌子而已。

  当然武钢三中给你提供远不止这些,他给你这辈子最好的朋友,大学里最怀恋的热干面以及蘑菇亭里时有时无的WiFi。那么我想问一句:你为他做了什么?

  同学们,武汉外校在状元榜里排第三位,你知道第一和第二是谁吗?不是襄樊四中、五中,这几年他们考了几个状元,才刚刚与我们持平。是仙桃和沙市的某两所学校,哎哟我的天啦!这两个学校在哪里呀?是在南半球还是北半球?太阳高度角有多少呀?对,就是他们,他们有辉煌的过去,但却逐渐默默无闻。

  为什么没落了?后来的学生没有以前的学生高考成绩出色嘛!所以,我想说,从三年前你踏进三中校门的那一刻,你就和他的命运紧密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你们直接决定着他的未来是荣光还是没落?你们不能只享受他带来的好处,还要为他的崛起去奋斗!

  只要努力,梦想一定会照进现实!

  现在你有一个机会完成对青春、对父母、对恩师、对母校的救赎,那就是尽全力、全身心的去准备一次考试——高考!

  有勇无谋,是个明显的贬义词,空有热血而不动脑子学习,事倍功半效率低下。刘老师没有什么《葵花宝典》给大家,就是有大家也不会练。我只说12个字:平心静气,踏实努力,顺其自然。

  平心静气:高手的对决在于谁更能心如止水,越是到高考最后,平和的心态越是能促进成绩的提升。一模完了以后,有人想哭,有人想笑。我想说:无论是哭,还是笑,都早了。因为一模不是高考,你哭意味着放弃,早了;你笑意味着满足,早了。请记住,谁坚持到最后,谁才有可能笑到最后;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美!

  踏实努力:怎样才能平静下来?一是专注,抵制各种阻碍你学习的诱惑;二是努力,增强自己的实力才能信心百倍。这就是踏实努力,但却不能空洞,要有行动,要从能做的事情开始。比如早读,大声的“吼”出来;比如作业,高质量的完成它;比如听课,聚精会神的抓紧它!

  顺其自然:尽吾志而不能致可以无悔矣,努力了就没有遗憾了,用平常心去接纳。不过水到渠成,只要努力,梦想一定会照进现实!

  同学们,高考,我们来了,我们准备好了,我们时刻准备着!

  小尾

  高三的时间最宝贵,明年的6月你即使没准备好也要硬着头皮上。所以,你只能咬咬牙坚持一下,把基础打好,再寻求更大的突破。就酱,加油是用行动来说的,嘴上说说并没什么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