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高考吉林文综(地理)试题评析
2018-06-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高考全国卷2文综(地理)试题评析

深化能力考查  强化迁移应用

  总体来看,2018年全国二卷地理试卷依然保持了稳中求进的风格,在题型设计、命题风格、信息呈现等几个方面延续了近些年的特点,同时结合学生平日熟悉的演绎方式,在卷面上给了学生亲切感。宏观来说这份卷子在主观题上有选择性设计区分度,而客观题基本没有偏题怪题。总体试卷特点分析如下:

  一、整体特点

  1、沿袭题型设计,抽样考查知识

  今年高考地理的试卷题型依然保持了单选题和综合题的形式。选择题保持综合性较强的特点,以选项为渠道,以题肢匹配为方式,综合考查多个知识要点,在保证了考点覆盖的基础上,突出考查重点,例如第9题,虽然设问考查了提高植被覆盖了的影响,但是不同选项却指向了不同的知识点,四个选项中包含了“影响降水的因素”、“河流含沙量高低的原因”以及“河流径流量”三个知识点。

  综合题的设计具有“入口小,纵深广”的特点,针对考查具体问题,比如第36题,考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大数据产业布局问题,通过思路关键点的引导,要求学生拓宽视野,充分发挥知识迁移能力解决具体问题,同时广泛考查不同知识模块,强调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最终才能得到答案。试题本身求新求变,灵活性较强。

  宏观来看,人文地理内容较多,试题设计体现时代特色,与实际生活和社会热点结合紧密,以“人地关系”为主题,使得题目在考查人文地理的同时隐含自然地理的内容,丰富了题目内涵;专门考查自然地理的题目相对较少,考查方式也是抽取重点内容,考点的选取体现出多样联系,并不一味倚重题目难度来显示区分度,而是结合具体背景信息,用联系实际体现知识理解深度来区分。

  2、强调主干知识,突出重点内容

  考题关注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力求避免死记硬背内容的教条化。今年高考地理的命题要点仍然以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为核心,几个典型考点比如大气运动、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与差异性、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区域资源的综合开发等内容仍然是重头戏。

  主体风格偏向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和应用思想,重点在于理解知识本身的内在逻辑。典型的题目比如第36(2)题,是一道考查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模块的综合题,单纯记忆知识点并堆叠罗列并不能成为解题的有效方式,这道题必须要结合贵州贵安新区的地方特点,运用区位因素分析和地域产业集聚的知识,充分结合具体条件,才能组织答案,切入点新颖,且充分体现地理学科的特点,能向学生展现地理学科魅力。

  3、材料丰富厚重,图像信息关键

  纵观全套卷面,大面积呈现丰富多样的材料信息,背景信息更体现出文科综合的考查特色,不仅向学生展示地理相关的材料内容,更有采用社会历史材料的内容,比如澳门半岛的填海造陆工程和老城区的人文风貌;以及当下的热点讨论,比如通过我国第五个南极科学考查站展现全球变暖效应。除此之外还立足于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很多有趣的论点,类似大数据产业布局的展望、以及“龙卷风追风人”的现象。

  另外,研究地理和学习地理学科的一个关键就是图像,读图能力一直是地理学科在高考考查的重点,不仅要求考生会读图,更要求从图片中获取有效信息并组织相关答案。全套试题在信息呈现上大量采用图片呈现的方式,典型的图片比如第1题的时间轴,第4题的地形街道复合图,以及第37题的美国龙卷风发生频次的统计图。

  此外,“无图考图”这一特点也在卷面中有所体现,要求学生心中有图,考查对于一些关键图像的记忆和理解及其应用。比如第7题,要求学生在心中知道气压带与风带的分布图,但是仅仅是知道还不足以解决这道题目,更重要的是将图片中蕴含的原理结合到具体问题中,实实在在解决一个问题,这要求了学生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迁移运用到某个实际区域上的能力。

  二、复习规划

  1、深化理解基础知识

  从近些年来的高考命题趋势我们可以发现,对于知识本身的考查越来越倾向于考查其深度,从广度走向深度的过程实际上提高了对于考生的要求。我们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要改变对于文科学科的刻板印象,背记并非学习目的,只是手段之一,更加重要的在于对于知识本身内涵的理解,只有理解到位才能做到得心应手。

  2、强化思维能力

  抛开宏观层面的泛泛之谈,我们具体到每一道题上可以发现,想要顺利解题除了要求我们多角度理解知识之外,还要求我们拥有信息提取和整合能力、图像读图能力、知识调用和迁移能力等等。

  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除了反复回归知识点本身,也要加强对自己思维能力的训练,信息提取要尽量全面,组织表达要整合概括,尤其注意打开桎梏,突破惯性思维和固有观念,理性看待问题。

  3、学会应用

  学习地理的最终目的其实是用来指导生活,地理是一个广泛涵盖了多个领域知识的综合型学科,它的这一特点决定了相当一部分事物都可以从地理角度出发来思考和认识,这也给了命题人很大的发挥空间。那么对于考生来说,我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就要注意将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学会用已经掌握的知识去理解现实中一些问题的前因后果,主动发现问题并探索解决问题的可能策略。这样的过程不仅有利于熟练掌握知识本身,更是在培养受益我们一生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