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高考三本并入二本招生 民办院校或迎春天
2016-02-2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江西日前下发文件,明确该省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6年起逐步将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录取。有专家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淡化公办院校与民办院校界限,民办院校或迎来新一股发展“春风”。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江西省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跻身中国民办教育大省之列,江西科技学院、南昌理工学院等院校在民办教育领域均有一定知名度。

  教育部官网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江西省共有31所民办高校,其中本科院校19所、专科院校12所。19所本科院校中大部分系本科第三批录取院校。

  记者24日从江西省教育厅了解到,2016年起,该省将合并文史、理工类本科第二、第三批次,合称为本科第二批次;2018年起,合并艺术、体育类第二、第三本科批次;从2020年起,进一步减少录取批次,优化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办法。在此基础上,探索学生多次选择、被多所高校录取的可行性,增加高校与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

  根据江西省教育厅相关规划,未来该省还将继续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招生计划增量部分向民办高校倾斜。

  江西科技学院青年教师范文娟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新政使得民办高校的教师职业认同感更强,社会对民办高校的认可度更高,民办不再 ‘低人一等’,而是可以和公办院校在一定程度上‘平起平坐'。另外,还能有更多机会招取优质的生源,对学校师生来讲都是好消息。”

  “社会已经形成‘三本’即‘末流’的刻板印象,我们求职时最常被用人单位问是二本院校还是三本院校,很多同学都非常沮丧。”江西一所三本民办学院应届毕业生小王认为,新政将引导人才市场更关注毕业生的能力而非文凭。

  有教育专家表示,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录取将淡化公办院校与民办院校原本“泾渭分明”的界限,为优质民办院校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已有山东、天津、浙江、福建、四川、广西等多个省市区先行一步,将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录取。此外,湖北与江西都将于2016年实行该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932693872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