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江西高考作文评析2
2018-06-07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关注时代,关注成长

  2018年全国I卷语文作文题相比2017年稳中有变。“稳”的方面在于,既延续了任务驱动型的命题方式,又保持了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高度关注。“变”的方面在于,相比去年横向的,多点关联的思维,今年更强调纵向的、代际传承的情怀。

  题干先是列举了一系列时间节点,始于2000年,终于2035年。2000年,是大部分考生的出生年;2035年,则是第一个“15年”结束,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节点。以此为始终,鲜明地展现出对考生的期许——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个人命运理应与时代命运紧密相连。

  以下的一系列时间节点,无不既呈现出他们的成长,又体现出对时代的密切关注。汶川大地震,承载着“多难兴邦” “众志成城”的民族记忆;北京奥运会,传递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普世价值;天宫一号,志在星空,代表科技和创新的力量;村村通、精准扶贫,脚踏实地,代表对民生的切实关注;互联网的普及,构成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征。2000年的“世纪宝宝”,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理应对此具有自己独特的认识和思考。

  在列举时代节点的基础上,题目设计了一个令人叫绝的任务指令:将对此的联想和思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如果说上述一系列的时间节点体现了思考的开放性,给予了考生足够的自由选材、自由表达的空间;那么“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则充实了题目的导向性,要求考生无论如何选择,均需以未来为指向,以对后辈负责的态度和对时代的担当精神,将对民族的责任、对未来的思考和期许传承下去。

  今年成人的“世纪宝宝”,正是即将接过历史接力棒,承担时代使命的一代。而本次作文题,给予了他们更高远的使命:不仅要接下这一棒,更要有明确的蓝图设计,有将接力棒传递下去的历史眼光。这恰恰体现了高考命题“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也告诫未来的高考考生,绝不能闭门读书,应当关注时代与社会,培养自己的时代主人翁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