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食堂一年浪费数百万元 高校浪费起于无形
2013-04-05
作者:光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宿舍白天亮着灯,电脑24小时运转,饮水机整天开着,洗衣服不用手搓只用水冲,水龙头坏了不报修、任水长流,洗澡堂里喷头空流水却无人使用……高校里的种种浪费现象,让人心痛。

  一方面经费紧缺,一方面浪费视而不见。能不能节约资源、勤俭办学,成为一所高校可持续发展、培养人才的必答题。

  食堂一年浪费数百万元

  3月21日,教育部下发通知称:由于目前部分高等学校食堂餐桌浪费情况严重,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推进“光盘”。在北京高校,食堂浪费情况如何?

  3月26日中午12时,午饭时间。北京某高校学生餐厅内熙熙攘攘,一字排开的长长的打饭窗口前围满了前来就餐的学生。

  随着学生一批批到来和离去,餐厅里回收餐具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忙碌起来,将桌上用过的餐盘和餐碗中剩下的饭菜倒入身边的泔水车,然后将餐具整齐地分类摆放。

  在旁边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一些学生的盘碗中剩下的饭菜比较多,半份米饭、大半个馒头,或是没吃几口的菜都倒掉了。

  一位食堂师傅告诉,每天在食堂就餐的学生超过3000人次,一楼每天至少有3桶到4桶剩饭剩菜被倒掉,每桶饭菜若是按正常价格售卖,至少卖300元,最终倒掉的就有1000元左右。某高校在校人数在15000人左右,食堂每天平均有3万人次就餐。根据调查结果估算,一年倒掉的饭菜价值三四百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