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美顶尖学府提高入学门槛 二流大学遭遇学生荒
2013-07-31
作者: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由于适龄人口减少、学费上涨、互联网课程越来越普及,以及最近的毕业生面临疲弱的就业市场,美国众多规模较小、知名度较低的学院和大学今年的入学率都将下降。另一方面,美国顶尖学府的入学门槛却开始变得更高。

  报道称,就在新奥尔良洛约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 New Orleans)为下个月开始的秋季学期做准备时,这家有着101年历史的耶稣会大学不得不面对一个危机:新生人数将比学校预期的少25%。

  该校教务长兼负责学术事务的副校长曼加纳罗(Marc K. Manganaro)说,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打击。

  对数以千计的学校来说,吸引更多的学生入读自己学校的大一、使新生数量达到目标水平变得越发至关紧要。

  众多规模较小、知名度较低的学院和大学今年的入学率都将下降,原因是美国大学适龄人口减少,多年来学费一路上涨,互联网课程越来越普及,以及最近的毕业生面临疲弱的就业市场。

  如今,除为秋季课程做准备之外,洛约拉大学还在为如何弥补该校1.63亿美元年度预算中的950万美元缺口头疼。出现缺口的原因是新生人数比预期少221人。

  自去年5月以来,这所有着5,000名学生的私立大学冻结了招聘,缩短了教职工工作时间,聘用外部公司修改营销及学费折扣,并正在为部分教职工制定一揽子提前退休计划。如果这些不足以弥补缺口,该校可能动用2.75亿美元的捐款。该校的发言人说,裁员是最后的选项。

  高等教育界有很多人认为,洛约拉大学的情形可能预示着,二三流大学以及小众的宗教学校、种族学校或男/女校将面临一个不祥的趋势。据美国学生信息交换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在经过了数十年的增长后,今年春季全美大学入学人数较2012年春季减少了2.3%。据预计,这种下滑趋势仍将继续。据美国西部州际高等教育委员会的数据,2010-2011学年,美国高中毕业生人数达到了340万的高点,预计2013-2014学年前将减少至320万。

  大学咨询及营销公司Noel-Levitz的首席执行长克罗克特(Kevin Crockett)说,结果就形成一个“零和博弈”,如果有的学校新生人数上升了,就会有别的学校新生人数下降;市场增长时,你可以犯个小错,但当市场收缩时,影响就会被放大。该公司专门研究入学情况。

  在一些大学难以招到足够数量的学生之际,美国顶尖学府的入学门槛却开始变得更高。八所常春藤大学中有七所表示,它们降低了今年秋季的录取率,其中哈佛大学的录取率最低,只有不到6%,而申请就读哈佛本科的人数超过了30,000人。

  洛约拉大学位于新奥尔良市圣查尔斯大街旁,旁边就是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洛约拉大学设立了众多委员会研究问题所在,并确保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该校在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Hurricane Katrina)之后学生人数出现反弹,从2006年的约4,800名学生增加至今天的逾5,000名学生,其中很多学生来自州外。该校学费已经上涨,从2007年到今年,每年的涨幅从4.9%到5.9%不等。

  校方今年因秋季入学人数如此之少而颇感震惊,负责招生管理工作的副校长今年6月突然辞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本月说,如果这所大学不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改善运营状况,其评级可能遭下调。

  校方认为,新生人数减少的一个“催化剂”是向学生提供的财务补助的降低。该校向新生提供的学费减免率从去年平均的58%降至今年秋季的约55%。该校今年秋季新生全额学费为35,504美元。

  曼加纳罗说,我们把减免率适当降低了一些,我认为上述情况就是市场对此做出的回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青年报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