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盘点2014高考20大变化
2014-12-26
作者: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1 高考报名人数五连降后首次反弹

  2014年,教育部公布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共计939万人,较去年增加27万人,增幅3%。其中,普通高中应届生增加26万人;中职毕业生增加11万人;复读生减少10万人。报名学生中农村户籍学生增加17万人。今年将有28个省份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共有5.6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将在居住地参加高考。

  这是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连续五年下降后的首次反弹。

  2 市属高校减少京外招生

  2014年3月,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编报2014年市属高等学校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其中要求,2014年,北京市属高校要结合首都实际,按照北京市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的要求,京外招生计划的安排稳中有降,同时调整京外各省市区的计划安排,适度增加在中西部地区的招生计划。

  3 奥赛、特长生、地方性加分缩水

  2014年,教育部公布今年三项加分缩水。其中,奥赛科技类获奖加分降至1300人,相比往年减少75%;各地体育特长生加分运动项目由往年70项调减至2014年的17项,减幅为76%;地方性加分项目合计由往年124项调减至2014年的86项,减少近三分之一。

  4 取消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

  2014年12月,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其中规定,2015年起,包括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取消。

  一是在高中获得“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二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三是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四是高中阶段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五是高中阶段获省级优秀学生称号;六是高中阶段被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

  5 高职院校实行剩余招生名额志愿征集

  2014年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将实行征集志愿,即如高职自主招生院校计划未完成,将公布未完成计划信息和征集志愿招生流程,考生须按院校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征集志愿的报名、考核等相关手续,填报征集院校时,每名考生仅限报考一所高职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3-12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