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治理高校腐败问题 七大领域乱象集中
2015-04-07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深化高校招生问题治理;加快推进高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严肃查处国家审计署移交的科研人员贪污挪用科研经费的案件;以项目抽查的方式倒逼高校主体责任落实;加强高校国有资产管理问题治理;推进基建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视频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列出了教育部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

  不难看出,高校是重点关注的领域。

  高校打虎拍蝇风雷正急。近年来,各类高校腐败问题确实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重点。

  “济宁医学院党委书记侯端敏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最新公布的高校官员“落马”消息。2015年前三个月,该网站已7次对外通报高校违纪违法案件,涉及9人。

  高校本应是教书育人的清净所在,缘何也成为腐败问题易发高发领域?在震惊和感慨之余,亦不得不令人思索其症结何在。

  七大领域腐败乱象相对集中

  那么,高校中究竟有哪些“土壤”和“水域”受到了腐败较为严重的侵蚀和污染?

  从已公布的案例看,基建和采购领域历来是重灾区。

  2014年12月11日,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基本建设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鲁昕披露,根据2012年度全国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情况统计,基建工程案件占到总数的24%。和社会上一样,高校基建工程领域中的“潜规则”充斥各个环节,包括招投标、发包分包、施工、验收、预决算和工程进度款预付等。

  2015年1月12日,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案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公开开庭审理,公诉人接连拿出两组证据,证明周文斌在南昌大学新校区工程承建中,收受两家建筑公司贿赂共计人民币790万元、港币30万元。

  再以连续倒下多个官员的临沂大学为例:2014年8月22日,山东省临沂市检察院公布,临沂大学建筑学院原党委书记朱运才和费县分校原党委书记李琳因为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这两人和之前因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原副校长李富山,均在临沂大学基建工程领域担任过要职。据媒体披露,这三人被查与在基建工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脱不了干系。

  在高校物资采购领域,从教材、实验器材的购买到后勤方面食物、宿舍卧具采购,等等,见诸报端的腐败案例同样也有很多。比如,华北电力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国际交流中心原副主任李克忠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在2007年下半年至2013年3月间,骗取学校食品采购款13万余元,侵吞餐费6.5万元。

  有研究表明,除了基建项目和物资采购,招生录取、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也是高校腐败问题相对集中的领域。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记者,这七个领域的教育行业特征最为明显,教育资源最为集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