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开学第一课》第二堂课:勇往直前
2016-08-31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将台堡参观长征会师纪念馆时表示:“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在此背景下,本届《开学第一课》定名为“先辈的旗帜”,邀请多位亲历长征、平均年龄逾百岁的老红军参与节目,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给青少年以价值观的启迪和引导;同时辅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和互动游戏,力争给全国中小学生献上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第一课。

  第二堂课“勇往直前” 

  聆听“独臂将军”的故事,体验“飞夺泸定桥”的惊险  

  第二堂课讲述的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嘉宾贺陵生讲述了父亲贺炳炎将军的故事。贺炳炎被毛泽东称为“唯一一个不用敬军礼的将军”,他在被敌人子弹打碎右臂之后,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勇敢,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锯去伤臂,贺龙元帅举着他锯下的骨片对战士们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这是红军的硬骨头!”随后,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讲述了自己和父亲在长征途中的故事。她被称为“长征中最小的红军”,出生18天后就在马背上的摇篮中踏上征途。在她眼中,战斗时所向披靡、一往无前的贺龙元帅,是一个为了革命理想而勇敢的将领,也是一个为了保护孩子而勇敢的父亲。在震撼感人的故事后,蔡国庆和孩子们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歌曲《五星红旗》。最后,何炅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惊险刺激的互动游戏“勇过铁索桥”,在模拟“飞夺泸定桥”的情境中,不时有孩子跌下“铁索桥”、掉进海绵池,引起现场阵阵惊呼,还有孩子镇定自若、平稳通过,赢得何炅老师的由衷赞叹。在紧张激烈的游戏中,孩子们体验了挑战自我、勇敢团结的精神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