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有关情况介绍
2017-02-14
教育部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1+X”规划指南全部发布。《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已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中国制造”带来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目标是加快推动“中国制造”由大转强。

  按照“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五大方针,发挥制度优势、制定特殊政策,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确定“1+X”规划体系,落实“中国制造2025”这一总纲。目前,制定了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的涉及面广、基础性强的11项重点任务,细化为具体文件,着重解决中国制造发展的关键共性难题和需重点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领域。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5大工程实施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和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2个专项行动指南,以及新材料、信息产业、医药工业和制造业人才4个专项规划指南。11项“X”规划指南构成各有侧重、互为支撑的体系,引导资源集聚,形成创新合力。

  一年多来,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中国制造2025”各项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开局良好、成效初现。以“1+X”体系为引领,“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绿皮书为辅助,各地积极落实、企业主动响应,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各方协同的实施机制初步形成。制造业创新体系、工业基础能力等重点任务进展顺利,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试点示范城市(群)在全国东中西部的布局启动。《中国制造2025》的强力推进,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为我国工业长期向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中国制造业又大又强,是长期艰巨而紧迫的任务。中国制造大而不强,核心是创新能力不强,实质是人才不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教育部会同人社部、工信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通力配合,制定并实施《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加快推进我国的人才结构适应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大变革,人才成长的政策环境适应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迫切需求,将激发高素质劳动者“新人口红利”,为推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根本动力。

  下一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将不断把“1+X”规划体系转化为各年度计划、具体行动,把行动转化成实际成果,积小胜为大胜,坚持不懈、扎实推进“中国制造”由大转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