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比尔盖茨“预见”的这些热门专业 你知道几个?
2017-03-31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这对中国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时代。当你们步入社会时,恰逢中国崛起,成为全球发展和创新的中心。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中国,关注你们这些即将走出校门的天之骄子。”

  这是比尔盖茨在北大的演讲中所说的一段话,这位全球首富不仅向中国的年轻人传达了信心,还为他们指明了一些未来前进的方向,讲述了他所认为的未来可以成为趋势的领域,相信从这位全球知名企业家口中所说出的话还是颇具分量的,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他究竟说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未来趋势,相信能够为我们的年轻人择业或是大学选择专业上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在讲述这些未来发展趋势之前,比尔盖茨首先表明了当前中国所处的优越地位,他认为中国逐渐能成为具备领导力的国家,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掌握话语权,正是这种趋势为中国的年轻人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和平台,能让他们的才华得到非常大的发挥,也能让他们在发挥的过程中得到诸多帮助和瞩目。

  他在演讲中主要提及了四大领域,这些领域中所涉及的学术专业,工作岗位,研究项目,文化技术等无一不令人关注,并且也会是未来十年二十年持续关注的话题,所以我认为不管是正在校园中的年轻人,还是即将步入大学的高中生,都应该对这些领域有所了解甚至广泛涉猎,说不定这些就能在未来成为你终生为之奋斗并且让你成为卓越的行业。

  比尔盖茨所提及的第一个领域是健康,其实就是指医学方面比尔盖茨以屠呦呦为例,讲述了生物医学等领域在未来的全面发展,他指出这两年中国在医学科技上快速发展,也表示未来这一行业会更加繁荣旺盛,尤其是在屠呦呦获奖过后,有很多中国家长从小就送孩子去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这就是社会所透露出的一种讯息和风向标。

  那从我们的角度出发,从家长对于未来选专业做职业规划的角度出发,比尔盖茨提出的第一个重点关注领域转换成我们报考学校专业其实就是指医学类生物学这些偏学术类的专业,其实这些专业就现在看来也是比较热门的专业,但热门火爆程度显然不及经济金融类,但既然连比尔盖茨都首先提出了这一点,我们不难相信这一类学术专业不会在未来成为像现在经济金融一样火爆热门的专业,所以这也是我们经常跟家长们提出的,在选专业上一定要具有前瞻性,眼光放长远,这样才能让孩子在未来占据制高点。

  比尔盖茨所提及的第二个领域就是农业,其实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农业大国,不管是农业的产量还是科技都领先全球,但好像从目前中国的现状来看,农业行业其实不怎么受年轻人欢迎,就连农业大学相对于财经大学来说也是报考的人数少了一大截,但从比尔盖茨的讲话中,我们看出其实一直以来中国对于农业行业的扶持力度和科技研究都是投入最多的,而且在农业方面的成就以袁隆平为代表一直在全球都非常收瞩目,我们年轻人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从近些年无论是两会还是各种重大政治场合,农业的提及度都非常高,所以也有一些家长嗅到了这方面的讯息,尤其是这一两年,相比较于前几年来说,农业大学的分数线和报考人数都有所提高,我们家长应该提早看到这种趋势,趁早下手,不要等到以后门槛非常高的时候再来望尘莫及,趁早赶上这辆车,你就能在这条路上成为领军人物。

  比尔盖茨提到的第三个领域就是能源,其实这是由当前全球的各种发展所决定的,气候、环保、生态在近些年逐渐成为热词并且也必将在未来成为主流。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当前全国各地都非常流行共享单车,很多人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是回流,其实这就是一种趋势所导,人们所需求的东西已经发生了转变,显然有大智慧的比尔盖茨已经领悟了这一点。

  那同时既然别人已经为我们指出了这样一条明路,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走呢?从这些当下热点出发,在各种新型能源专业,生态研究专业,选择探索,认真学习,成为专业人才之后,你不愁在未来会找不到你的容身之处,而且就连像比尔盖茨马云这些大企业家都往这方面投资砸钱,你还用担心这会成为冷门吗?这只会在未来成为别人踏破门槛都想进的热门,所以你应该要提早下手。

  比尔盖茨最后提及的一个领域就是计算机,其实计算机在这两年随着各种电子科技的发展已经被很多人列为了未来的择业方向,但总体而言还不够,这一行其实是非常缺乏人才,尤其是在中国。但我们需要看到无论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还是马云马化腾,计算机都带给了他们人生巨大的转变。而且计算机这一行更新换代快,更需要不断的输入新鲜的血液,而你就可以去成为其中的一股。

  这两年全国各地的高校对于计算机专业都越来越看重,尤其是一些名校,比如清华中科大等都设置了具备国际规格的研究中心,而且在学生招收上也是极力的选拔一些有潜质的人才重点培养,我们家长需要看到这种国家社会学校的重视,让孩子能有机会去成为这种重点人才,说不定他就能成为中国的下一个马化腾。

  在演讲的最后,比尔盖茨寄语中国的年轻一代,要敢想敢做,敢于尝试他人不敢尝试的领域,创新永远都是王道,随大流只会沦为平庸。当然家长们也要从比尔盖茨的讲话中发现这些在未来可能成为主流热门的领域,并且提早准备,不要为孩子放过任何一个成为精英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