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荒疏的专业 商科教育热潮的背后值得深思的地方
2017-04-05
中国MBA教育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商学院一直是中国高校里的招生大头,相比其他学术研究生每年十几人甚至个位数的招生规模,商学院里的各专业,尤其是MBA、MPA、MPAcc等,动辄就是上百人。

  很多人都希望通过著名商学院的历练,让自己能够更好地适应在商界的发展,或者说得直白些,除了那些常见的为了理想为了国家为了社会,最重要的目的其实是赚更多的钱。但这并不可耻,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商科热潮还在继续,而且随着我国把研究生教育重心开始转向专业硕士之后,商科教育热潮只会来得更大。阳光之下是阴影,光鲜背后常见腐朽。

  过去二十多年得商科热,已经形成了很多学生或学校的既得利益集团,在面对负面消息时候常会选择漠视,生怕影响了自己的身价。那动辄十万二十万学费的,还有冠以高级二字学费五十万起步,却要依靠调剂来招生的,真的有其学费那样高的学习价值吗?

  1、在职学习 不可能的一天48小时

  商科教学通常不要求学生一天到晚、周一到周五都在学校浸泡着学习。和全日制在校学习的专业相比,商科学生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课外学习的时间最少,和导师接触次数最少,和同学见面次数最少……一天只有24小时,在职学生的时间管理在怎么强,也不会变成一天48小时。

  而商业管理者需要学习很多知识,阅读写作、逻辑推理、财务报表、绩效体系……周末学习、晚上学习、每月集中学习,哪一种方式都不可能将教学质量做的和全日制一样。

  2、万能的人脉 荒疏的专业

  当我们翻开任何一所商学院的MBA或者EMBA项目手册、宣传手册,会发现校友人脉资源和师资、课程体系一样,占去了几乎相同篇幅的页面。商科教育为什么要把人脉资源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些宣传册的潜台词似乎在说,“在我们这里上学,就能结识某云、某石、某军,若干年后,你也将会和他们一样”。而事实是,十年后,他们还是他们,大部分毕业生还是那个给别人打工的人。

  商科学生来商学院学习是带有明显目标的——赚钱,赚多钱,赚快钱。有的学生甚至直接对授课老师说:我只对赚钱感兴趣。还有学生直接问,期末成绩能否拿A。读书学习不是商科学生学习生涯中的第一选项,考试和毕业论文(毕业报告)是学生的心头大病,考试难度不得不降低以保证毕业率。

  3、小组模式培养了多少混混

  问题要小组讨论,方案要小组提供,项目要小组协作……小组模式是值得肯定的,哪个公司不是大家一起来做事呢。但是任何团队的存在都会引起林格曼效应,集体的力量并不等于个体力量的总和。人多势必力量大,同时会发生巨大的浪费和损失,当学生参加小组集体活动时,个体贡献会随着人数增加而减少。

  你偷一点懒,我偷一点懒,他偷一点懒,无伤大雅且心照不宣地一起完成了一个项目,这算是比较好的情况。极端的情况是:项目一开始就消失、一结束就出现的队友,高谈阔论各种理论体系而又无所作为的队友,稀里糊涂跟着大家步伐走的队友,忙前忙后又统筹又干事的队友。然而最后则是针对小组集体打分。

  想象一下,一群管理经验没那么丰富的学生,被要求分析一个企业成败或是项目发展,集体写出一份报告,提出企业未来发展战略,再用PPT进行陈述。对于连标准化60分万岁的考试都勉强对付的商科学生而言,项目分析中那些繁琐的数据统计和分析环节,复杂的思辨和推理环节,真的是全员都有参与吗?

  4、高等教育并不适合每一个人

  商学院的商科教育越来越走向平民,这并不奇怪——全民教育水平的提高是大势所趋。这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我国的研究生院在今年也明确提出重心转向专业硕士,要不断实用化和平民化。商科教育原本是精英中的精英教育,但随着“实用和大众化”,其劣质倾向也最严重。

  早年,很多人希望通过读一个商学院MBA来拿到落户机会,但现在被异常严格的政策给限制住了。还有人只是想拿个学位证学历证,就为个人简历上可以光明正大写上“研究生学历”几个大字。也有人是想通过留学(课程)项目达到定居国外的目的。

  当一个商科教育成为学生为了达到“传业授道解惑”以外目的的手段时,我们还能称其为是一个合格的“教育”项目吗?高等教育,尤其是商学院的商科教育,并不适合每一个人;若要真想学到什么东西,请认真对待自己的选择,力争到那些顶级的商学院深造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