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教授:若北大清华搬迁雄安 我目前不愿意过去
2017-04-08
华夏时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人民日报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是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与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无关的城市功能,包括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

  4月1日开始,雄安新区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当下最热新词,除去狂热的房地产话题,新区该如何建设,社会各界也在积极献计献策。与其讨论“投机客”最为关心的房价问题,新区如何建设更值得关注。《华夏时报》记者专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徐晋涛教授,从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方面探讨新区建设的未来。

  华夏时报:京津冀周边有很多地方,雄安新区选址在白洋淀一圈,这样的选择有何益处?

  徐晋涛:这个地方人口密度比较小,而且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如果人口密度高和经济发展水平高,那么功能改变的难度就大。基本上还是像在一张白纸上作画,比较容易实现决策者的意图,相对来说比较好按照规划来建设。

  这和深圳很像,所以现在深圳社会管理比较先进,理念比较超前,这和深圳原来基础比较薄弱有关,如果选择在一个老城市,那么很多事情就不好做,比如说环保。

  华夏时报:雄安新区提出来时,也提及了深圳和浦东,雄安新区的建设可以借鉴深圳和浦东哪些经验?

  徐晋涛:主要就是要靠市场配置资源。深圳和浦东都是让市场配置资源,在这个区域里面的人通过市场学习,引进技术互相磨合,学会市场运行的规则。北京、天津计划经济色彩特别浓,排斥市场的因素特别多,虽然没法预料雄安未来的制度条件是什么,但是创造一个新区,中央政府那么强大的力量存在,也很难说将来是一个市场配置资源的状态。

  但浦东和深圳是这样,尤其是深圳通过市场的力量,很多民营企业都能成为世界级企业。但是,雄安新区和中央政府的决策关系那么密切,将来能不能创造一个好的市场经济环境,现在还是要观察。

  这也取决于中央决策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目前尚未明晰,所以很难猜测将来会是什么。是在经济上扩大市场的空间,还是为行政部门提供一个更大空间,目前并不清楚。

  华夏时报:实际上雄安新区目前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包括雾霾和水污染等,这些问题可能对新区建设带来什么难题?

  徐晋涛:雄安新区还是在京津冀的空气流域里,所以空气质量也不比北京好。另外,当地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有很多小型企业污染比较严重。没有雄安这个新区,将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在环保方面对它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也会有改变,从这个角度来讲,这属于零成本的改变。利用这个机遇把北京市的功能改善一下,也是个好主意,也是双赢。

  北京的问题就是资源紧张,就要去其他地方找资源,要找成本最低的地方。雄安或许就是成本最低的地方,如果把保定市拿下来,保定也是人口密集交通拥挤的城市,缓解不了北京的问题。这个地方,某种程度上就是把北京的压力稀释了。从北京资源配置来看,没有土地增加供给的空间,把雄安搞成新区某种程度上扩大了土地供给,将来对抑制房价可能有好处。

  华夏时报:2016年8月,白洋淀还爆发了大量鱼类死亡的事件,水污染比较严重,在治理和决策方面,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

  徐晋涛:如果搞新区,肯定会对产业结构形成调整,就像北京一样,驱赶制造业。如果扩大到白洋淀,附近的污染企业也会受到整治,如果北京的环保力度扩大到新区,还是会有变化。京津冀联合发展战略里很重要的内容就是采取统一的环保治理措施。

  搞京津冀联合发展,治理环境最好就是变成一个决策主体,由一个班子进行资源配置,这几个地方就不会出现“面和心不和,开会的时候口号喊得响、回去之后该干什么干什么”的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