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陈志文:填报高考志愿的两个前提和三大原则
2017-06-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陈志文
关注掌上高考


  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填报志愿的两个前提

  每到填报志愿,大家都会问我几乎同样的问题:我考了多少分,应该报什么样的学校?什么专业?面对这个问题,我只能说不知道。

填报高考志愿的两个前提和三大原则

 

  志愿填报,本身就是一个生涯规划的问题,绝不是做一道简单数学题。我这个分数,怎么样填报分数价值最大化,如果和你的人生方向背道而驰,再精准的算计都是错误的。因此,填报志愿之前,先需要搞清楚你想干什么?你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期望与定位?从人生的定位、发展角度考虑今天的志愿,选择自己想要的,符合自己发展定位的,而不是分数最大化,只算小账。在这个背景下,才涉及报什么学校专业,只是途径实现问题。

  当然,每个人的设计都可能会变,但至少我们目前先需要思考这个问题,而不是盲目填报。当然,重要归重要,也不必过于纠结。生涯规划固然重要,但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规划出来的,都是做出来的。

  也正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生涯规划,因此,志愿填报务必是与孩子一起进行的,以孩子为主。这是他的人生规划,不是父母的,需要让孩子从现在开始思考并为自己负责。父母在其中只能是引导,如果意见有分歧,坚决以孩子的为主,他的人生我们只能送到这里了。这样做,还有几个好处。第一,强化责任意识,他更愿意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第二,套牢孩子,这是他的决定,在不顺利的时候,他不会迁怒别人,抱怨别人,更容易调整过来。

  志愿填报的三大原则

  第一,学校优先原则。我是明确支持学校优先的,原则上能上985,不上211,以此类推。

  社会上用人单位对毕业学校的评价,实际只有以下几个硬标准,最高的是985,其次是211,其次是本科、专科等等。在招聘时,经常会对毕业学校有一个要求,即便不公开说,也会悄悄地立下这个规矩。当然,教育部在8月就要公布双一流的名单了,会有变化,但在一段时间内,985、211还是一个硬指标。随着双一流浮出水面,必然会有一个双一流学校的名单,到时我们可以更新这个名单。但按网上目前流传的名单,仍然没有超出现有211高校的范围。

  为什么要强调学校优先?其实将社会上用人单位为什么讲究出身的问题搞清楚了,我们就明白为什么要坚持学校优先了。

  伴随着大学招生人数越来越多,大学生在中国早已经失去“人才”的标签作用。近年高校每年招生总量都超过700万,2017年毕业大学生是795万,回国学生也将达到40多万,合计近850万,占到新增劳动力近60%,大学生已经完全成为普通劳动者。2016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迈过40%,开始逼近50%普及化这个界限。

  在这种背景下,加之高考越来越水平化,简单化,录取上采取平行志愿,大学分层越来越严重。在出口上,大学又普遍存在出口把关不严,几乎没有淘汰率(高校也不敢淘汰,否则遇到寻死觅活的个例,学校承受不来),于是大家只好回头看进口,起码进口还是有明确门槛的,这是大家看“出身”的根本原因。因此,看“出身”只能越来越多,而不会减少。

填报高考志愿的两个前提和三大原则

 

  看“出身”理论上是错误的,但在现实中是有道理的。其实看“出身”是世界通则,不止中国,比如哈佛,嘴上不说,暗地里也会在意这一点。哈佛本科的申请录取比只有5%左右,但到了硕士层面,平均下来就超过40-50%了。清华讲究“几清团”,也是这个背景与原因。

  大家不要拿80年代大学生出身不决定什么来说事,第一,那时如果能上专科学校,放到现在至少都是211了;第二,那时考试不像现在搞得像水平测试,发挥不正常很普遍,同时,又是出分前报志愿,很多优秀学生都掉下去了,很多学校学生都是正态分布,好坏都有,区别没有今天这样鲜明。

  更重要的是,在现行的体系中,本科作为第一学历几乎就变成了你第一出身,关系到考研考博甚至工作的方方面面,一辈子也无法改变,因此需要更加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