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网上“录取通知书”或是病毒 中招手机将泄露隐私
2017-07-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联席办”)钱盾App安全专家近日检测发现,一款外观像word文档、名为“录取通知书”的病毒正在网络传播蔓延。该病毒伪装成名为“录取通知书”的word文件,一旦用户安装就会被植入恶意代码。该病毒不仅能监控用户操作手机的一举一动,还会窃取手机中的个人短信等隐私信息。不法分子进而可通过相关信息获取支付等类型验证码实施诈骗。蚂蚁金服昨日表示,考生可通过支付宝领免费账号险远离风险。

  高考结束前后发生诈骗案时有发生,今年6月,河南鹤壁警方破获的“2017高考诈骗第一案”就有百余名学生被骗,损失资金超过300万元。

  七八月是高考考生填报志愿和高校发送录取通知书月份,考生除要提防填报志愿的钓鱼网站外,也应该注意提防伪造的录取通知书等病毒链接。

  据钱盾App病毒查杀数据统计,超过六成此类病毒风险都集中在窃取隐私问题上,钱盾安全专家释涯介绍称,“一旦手机中招,就相当于在用户手机上安装了一个监视器,随时可抓取监控个人收发短信消息内容。”

  钱盾反诈平台负责人沈盾则表示,为更好保护考生和家长的信息、资金安全,避免其受到高考诈骗威胁,钱盾App专门研发推出了高考防诈骗全攻略,不仅能准确查杀这些恶意高考病毒,还能拦截与高考相关的诈骗短信、电话、钓鱼网站等。

  具体做法是根据高考每个关键时间点,在考前、查询成绩、填报志愿、发放录取通知书、申报助学贷款、入学等环节,钱盾安全专家都会联合全国各地公安干警,通过钱盾App以及钱盾官方微博给出及时的高考防骗风险提醒,提升考生防骗意识。

  据介绍,一旦用户接到诈骗电话,钱盾App会自动向用户发出“公安部刑侦局提醒诈骗电话”提示。

  恶意高考病毒今年增约260种

  来自钱盾App大数据显示,今年高考前后,新增恶意高考病毒约260种,其中61%的病毒存在窃取隐私风险。恶意高考病毒专门针对刚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及其家长,伪装成“高考查分”“志愿填报”“高考录取”及“录取通知书”等文档、链接或App。

  考生可领免费账号险远离风险

  当钱盾用户收到高考诈骗电话时,钱盾App就会弹出权威提示“公安部刑侦局提醒诈骗电话”,帮助用户避免被骗。若诈骗分子向用户发送钓鱼链接,无论用户是在微信还是在浏览器或短信中打开,钱盾都能自动拦截和屏蔽。“我们还为每位考生准备了一份免费的支付宝账号险,只要打开钱盾App输入‘考生专享’就可免费领取,最高可赔付100万元。”沈盾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