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状元调查:四成恋爱过 九成反对高中生性行为
2017-08-04
澎湃新闻
作者:实习生彭晨晨刘登辉史春蕾周玉华游淑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状元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正值青春年少的他们,对爱情同样有美好的希冀。

  2017年,澎湃新闻对全国高考状元发去了一份“2017年高考状元问卷调查”,回收40份有效问卷,调查显示,40名参与调查高考状元中,有16人坦承曾有过恋爱经历。其中,除1人觉得会影响学习,其他15人均觉得与学习没有冲突。

  高中阶段交往过两个女朋友的东部某省状元刘念(化名)算是同龄人中恋爱经历较为丰富的了,他认为恋爱并没有影响到自己学习。“在学校就是互相讨论学习,课余时间聊聊共同的兴趣爱好,双方互相鼓励。”

  调查中,只有6名状元明确表示反对早恋。在大部分状元眼中,高中生谈恋爱可以理解,多了些许爱情点缀的高中生活将成为一段美好的青春记忆。但对于高中生性行为,状元们多数表示反对,87.5%都不支持这一行为。

恋爱学习不冲突,多数瞒着父母老师

  “女朋友是我的同桌,我们从高二开始在一起的,她的成绩也很优秀,今年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我们又可以在同一座城市了!”谈到自己的女朋友,已被清华录取的某省理科状元史子威(化名)难掩心中的喜悦。

  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和女朋友对待恋爱很理性,谈恋爱并没有影响到各自的学习,“虽然恋爱,但我们对学习都很上心,一起规划未来。我们达成共识,不可以因为恋爱而影响学习。”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两人也用行动践行了承诺:他们不会在大庭广众下牵手,中午吃饭也不一起。

  但在学习上,由于同桌的便利,他经常会给女朋友讲题,用史子威的话说,“生活上尽量避免太过招摇,不想让别人看出来,否则父母和老师知道后会很麻烦。”

  高考结束后,史子威才敢向父母公开自己的恋情,“父母是一直到高考结束我才和他们说,因为他们怕我影响学习,挺反对早恋的,但是现在高考结束了,他们也就同意我们在一起了。”

  很多恋爱过的状元都表示,自己的恋爱经历一直瞒着父母和老师。状元李一彤(化名)有一段从初二开始的恋爱,但进入高中半年后,她就选择了分手。

  “我就谈过这一次恋爱,直到现在都没敢告诉父母。让他们知道了会爆炸的!”说完这句话,她还给记者发了个捂脸的表情。

  李一彤认为,恋爱是否影响学习主要是因人而异,“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对方,难免分心学习。除非是老夫老妻模式,两个人相处很久已经变成朋友或者亲人的感觉。”

  由于升入高中后和男朋友不在一所学校,李一彤坚持了半年提出分手,“我习惯用理性思维去看待问题,恋爱和学习孰轻孰重,我认为自己做出了正确的取舍。”

  “恋爱不是必须的,可遇不可求”

  调查数据显示,40名参与调查的状元中,有18人虽然没有谈过恋爱,但对爱情十分憧憬,占样本总数的45%,这一数据与2016年的44.44%基本持平。

  “高中学习压力比较大,如果有人和自己一起并肩奋战,我觉得还是挺好的,但是恋爱也不是必须的,可遇不可求吧。”某省理科状元陈清(化名)告诉澎湃新闻,憧憬恋爱主要是因为有时自己觉得压力太大,“没人可以说”。

  什么是爱情?这个问题就像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状元们又是怎样看待爱情的呢?澎湃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状元。

  谈过两年半恋爱的李一彤在采访中表示,这个年龄阶段,其实大家都不太懂什么是爱情。她说:“我经常和好基友讨论为什么要谈恋爱,爱情到底是什么,然而最终并讨论不出什么答案。我觉得高中生恋爱可能更多的是出于青春期荷尔蒙的躁动,互相看着顺眼就在一起了,但这并不是爱情。”此外,她还认为,有一些人谈恋爱可能是出于向同龄人炫耀的心理。

  高一有过一段短暂恋爱的文科状元刘佳(化名)认为,爱情可能发生在任何时候,高中也可能发生,和年龄大小无关。刘佳曾经的男朋友如今也考入北京大学,她说两个人如今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内蒙古理科状元翁楚斌虽然在高中期间没有谈过恋爱,但她觉得爱情首先要基于深厚的友谊和了解,彼此之间是朋友而非情人。但据她观察,一些高中情侣反倒更像彼此的情人而非朋友。

  除了对于恋爱的理解各有不同,在对于高中恋爱的态度上,男女生也表现出了较大的差异,男生对于恋爱更为开放,而女生则偏向于保守。恋爱过的男状元有10人,而恋爱过女状元有6人。

  除了憧憬恋爱,也有15%的状元明确表示反对高中早恋。其中重庆高考文科状元刘之铭就是其中之一。

  “我知道谈恋爱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影响,也许有的人谈恋爱后会好起来,但对于我来说,高中毕竟那么忙,再费一些心绪去谈恋爱的话,就会觉得有一点累,而且还是在学校偷偷摸摸的。”

  刘之铭告诉澎湃新闻,自己所在班级谈恋爱的学生并不多,但一般谈恋爱的学生都是属于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影不影响成绩还是要看个人的。”

  近九成不支持高中生性行为:难以承担责任

  在“2017年状元调查报告”中,有40%的状元明确表示非常反对、应抵制高中生性行为,47.5%的状元表示有些介意,仅12.5%表示可以理解。可见大部分状元并不支持这一行为,对于原因,很多状元都强调了“责任”二字。

  “在自己没有能力承担养自己和养她的责任之前,都不要去发生这种事情。现在暂时没法确定和她的未来,在对未来迷茫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是对双方的不负责。”史子威如是说。

  李一彤也明确表示不赞成高中生性行为。“高中生还不成熟,万一受伤了或者怀孕了,或者是沉迷了,生活和学习都会受到影响。超过自己能承担的责任以外的事情最好别做。”

  在这一问题上,男生和女生也表现出了明显的差异,对于高中生性行为,五成女状元表示非常反对,应该制止,而男生为32%。同时,23%的男状元对于高中性行为表示可以理解,而女状元则为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