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应届生保护期值得肯定与关注
2017-10-19
北京晨报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个应届大学毕业生,要想真正适应工作,不但需要时间、过程,更需要用人企业或单位的资源投入和耐心培养。这就需要用人单位切实担负起一定的人才培养职责。

  10月16日,华为内部网站心声社区发布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关于华为用人态度的一篇讲话。讲稿中提出对应届生的两年保护期,“这些新进来的应届生要坚持两年的保护期,两年内不要淘汰,可以把优秀的提拔快一些。因为他有两年不太明白的适应期,将来能否脱颖而出就看他的实际贡献。”(10月17日《澎湃新闻网》)

  给予“应届生两年保护期”,之所以能够引发社会的关注,或者说很大程度上的认同,无非是因为击中了时下社会上欠缺的东西,即人才培养问题。

  众所周知,人力资源也是要讲究投入和产出的,如果单纯从市场付出和获得的角度讲,企业选人用人,看重人才的现有能力而不是培养后的潜在能力,并以此决定人才或者说员工的待遇,乃至去留等,希望“驴吃豌豆现得力”,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话说回来,一个应届大学毕业生,要想真正适应工作,不但需要时间、过程,更需要用人企业或单位的资源投入和耐心培养。这就需要用人单位切实担负起一定的人才培养职责。也正为此,许多人一直都在呼吁,给应届毕业大学生以必要的成长期、培养期。但遗憾的是,我们时下的一些企业甚至是一些很成功的企业,对社会人才直接索取的多,但对人才培养付出的却不多,尤其是耐心、容忍不够,比较苛刻,杀鸡取卵式的现象比比皆是。具体到应届毕业生的问题上,则是要么根本不用应届毕业生,要么即使用了,也不给其很好的成长和表现期,就以能力不够而予以解聘,或给很低的待遇,迫使他们自己短期内不得不主动辞职、退出。

  虽然说培养合格的人才,并不是企业的法定职责,但就社会责任、义务和公平讲,拒绝为培养人才付出,不是一个有足够社会人才培养责任感企业的最优之举,更不是一个成功企业反哺社会、贡献培养人才的应有优选作为,也不符合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合格社会人才的内在路径和要求,那些急功近利的做法,凸显的是一些企业社会责任感缺乏、乃至长远发展观缺乏的问题。

  任正非提出了给予“应届生两年保护期”的观点,是目前社会稀缺而又必须的,这无疑是对过去许多用人单位缺乏人才培养意识、社会担当不足的提醒,也是对种种急功近利的社会现象和反思,应该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

  给予“应届生两年保护期”,目前还只是一个个案,但却有很好的社会示范效应和榜样意义,值得更多用人单位深思、借鉴。唯如此,我们的人才成长环境才会更优,社会才会有更多的实用人才源源不断出现。(余明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