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刚毕业海归首次求职建议:提早做好准备
2017-10-23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国内就业环境竞争激烈,热门岗位人才济济。海归若想早日入职理想岗位,职业信息需尽早留意。朱彤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文理研究生院,目前在德勤咨询公司实习。早在出国深造前,他就已经开始留心求职的事。在毕业归国前夕,他根据从好友处获悉到的求职信息,提前投发简历,经过面试,成功入职。朱彤说,“美国各大高校的毕业时间不一样,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是很容易错过毕业季招聘的。”

  除了时间上需要提前留意,利用各大信息渠道也是海归必须掌握的诀窍。信息渠道除了能提供有效的就业信息外,有时也能成为海归与入职企业的沟通桥梁。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服务管理专业的佳佳(化名),在归国求职前就已经利用各大媒体网站搜集就业信息。此外,她还结合所学专业与该专业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尝试在微博上联系了一家高校的智库机构,并成功得到了对方的回应。随后,佳佳通过投递简历与参加面试,获得了她的第一份工作。

  能力不能单一 综合素质与工作抗压力并重

  首次求职能否顺利,个人能力异常重要。朱彤在求职时对此感受颇深,“求职岗位的竞争很激烈。竞争对手不仅有来自国内高校的人才,也有许多来自哈佛大学一类海外高校的海归。”在竞争的过程中,海归学子要想胜出,必须具备出色的综合素质。朱彤在求职前就对要入职的领域做了一定的研究,同时还参加了许多活动培养各方面能力。这些积累对于他的首次求职大有帮助。朱彤还表示,希望在入职3年后,还能再攻读一个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继续增强工作能力。

  求职成功并不代表就此稳定,职场新人们还需继续培养自身能力。除了增强专业能力,工作抗压力的提高与思维方式的提升也同样重要。小李毕业于英国阿伯丁大学传播学专业,归国后入职奥美公司。工作初期,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让他很不适应。他坦言“工作时间长、压力大是工作中最大的困难”。但小李注重思考总结,积极提升自己各方面素质,逐步适应工作强度,最后在工作中也有良多收获。

  职业需求要准确 入职机构规模也需考量

  经历过海外求学、回国就业等一系列的挑战后,海归对首次求职都颇有感想:求职前最重要的是弄清自己的职业需求。白汪(化名)毕业于英国巴斯大学口笔译专业,归国后她先后参加了一家金融公司的面试与国家公务员考试。尽管求职面试成功、国家公务员考试也顺利通过,但她并没有选择这两项职业。“经过一系列的尝试,我发现我更喜欢自由职业,并且日后想攻读博士学位。”于是,白汪在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后,选择成为一名自由译员,并为攻读博士学位做准备。

  此外,首份工作还需考虑入职机构的规模。综合、大型的企事业单位能够提供更大的平台与更多的锻炼机会,小机构则更容易获得晋升。佳佳说,“这两类机构虽各有利弊,但首次求职还是去大机构更好一些。大机构带来的视野与开放的环境,对于后期的职业发展很有帮助。”同时,求职时也需考虑机构能给自己带来哪些方面的提升。佳佳认为,求职的机构无外乎提供专业知识或平台资源或二者兼有。待求职的海归应了解清楚自己当前求职的优势和劣势,结合机构特色,再做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