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为教师办实事 帮家长解难题
2018-03-0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外记者早早守候在大会堂北大厅,等待会后从通道内出来的部长们。4点35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第一个出现在“部长通道”上。

  “陈部长,现在小学生放学时间很早,对家长们来说,接送孩子是一大难题,请问家长们的困扰什么时候可以得到解决?小学生放学时间早也催生了大量校外托管班,请问教育部是否会严格规范?”陈宝生部长刚走到话筒前,一位记者就把问题抛了出来。

  “我看你可以当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的代言人。”陈宝生部长面对记者笑着说,这个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在他看来,“三点半”现象是中国经济社会、中国教育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正处在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抚育孩子的关键阶段。同时,这个现象更多出现在大中城市。

  “三点半之前,孩子是在校学习时间,责任在学校;三点半之后,孩子是在家生活的时间,责任在家长。由于分工、作息时间的不匹配,家长没有办法去接孩子,造成了很大困扰,带来了发展中的困难。”陈宝生说。

  难题如何解决?陈宝生说,去年2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已经有25个省份下发了文件,其中一些地区还探索出了“高招儿”。说到这里,陈宝生一口气就说出了4种地方方案:“上海规定中小学校课后服务要做到100%全覆盖,服务时间是3点半到5点;北京的服务时间是3点到5点,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南京推出了弹性离校;广西利用社区资源解决这个难题。”

  陈宝生说,目前看来,课后“三点半难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但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制度障碍,比如因此带来的成本分担问题、教师劳动时间延长以及涉及的劳动法问题,还有如何进一步引进社会资源参与的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索。对课外托管机构存在的乱象,也要进行治理。但他相信,经过不懈努力,这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年轻的父母们认为这是党和政府给他们的一个大红包,这个红包将会更加厚实。”陈宝生说。

  第一个问题回答完,陈宝生刚说声“谢谢”,前排一位女记者就抢到了第二个提问机会,她提的问题是:如何让教师真的成为让大家羡慕的职业?

  陈宝生首先提到了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陈宝生将这份文件的“好”概括为三点:第一,这是十九大之后中央下发的第一份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文件,是一个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文件,是开启新征程的文件。第二,这个文件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开创新时代的文件。第三,这个文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系统部署。教师的地位、归属感、荣誉感等在这里面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政策措施,是一个开创新模式的文件。

  说到这里,陈宝生做了一个“一”的手势,大声说:“对于这样一份文件,教育部一定要把它学习、贯彻好,使它成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贯彻落实好文件,就是要办“六件事”,即: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

  一“提”,提高地位,提高待遇。提高地位要做到三个明确:首先是要明确教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是一支不可小视、无可替代的重要力量。第二要明确教师的职责,他们承担的是国家使命,是教育公共服务的职责,这是一个光荣的使命。第三就是要明确公办中小学教师国家公职人员的法律地位,这是第一次作出了这个安排,是一个重要的制度安排、制度创新。

  提高待遇,就是要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要确保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要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还要落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教师的补贴政策。另外,就是要加强督导,确保这些政策真正落实到教师的心里面,让他们的脸上能充满笑容。

  二“改”,就是要改革教师编制配备制度,要按照合理科学的师生比配备教师队伍,改革教师准入和离职制度,提高教师入职的学历等等。要实行教师振兴行动计划,改革教师管理制度。

  三“育”,就是振兴师范教育,培育未来的教师,培训现有的教师,提高他们的素质,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教师队伍。

  四“用”,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最好的是使用他们,给他们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让他们能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要对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作出安排,拓宽他们的渠道。比如,要提高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所占的比例,中职学校设正高级职称。

  五“保”,就是保障、保护。就是提供经费保障,过去经费更多是用于硬件改善,今后要更多用于人的全面发展,用于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就是依法保护教师的合法权益,为贫困地区教师建好周转房,让他们工作学习有一个好的条件。

  六“尊”,全社会都提倡尊师重教。

  说到这里,陈宝生提高了声调,用手比画着说,“师道神圣,不可违反。”“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违反了师道,迟早是要受到惩罚的。全社会要创造教师从业的宽松环境,教师也要自律,自警自省自爱,做一名真正合格的人民教师。”

  详细地回答完两个问题之后,15分钟的发言时间已到。在与记者们点头告别之后,陈宝生微笑着走出人民大会堂。(记者 张婷 李澈 焦以璇 董鲁皖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