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法学专业全解读:强势高校、就业前景一文读懂
2018-03-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相信对于看过《何以笙箫默》和《人民的名义》的同学和家长来说,曾经一度都非常想知道剧中提及最多的法学专业到底就业怎样?什么样的同学适合报考?在这两部剧热播的同时,法学专业也成为大家重点关注的对象。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何以琛”和“侯亮平”的大学专业——法学。

  一、具体包含哪些专业?

  从广义的法学来讲,法学不仅包括法学类专业(含法学专业、知识产权专业等),还包括政治学类专业(含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国际政治专业、外交学专业等)、社会学类专业(含社会学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民族学类专业(含民族学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含科学社会主义专业、中国共产党史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公安学类(含治安学、侦查学专业、边防管理专业等),这些都授予法学学士。

  从狭义的法学来讲,法学专业就是指法学类专业。它是为了培养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大学课程

  法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刑法学、国际法等。

  对于法学专业,大多数院校在本科阶段不细分专业方向,采用“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在研究生阶段会选择确定具体专业领域。

  三、知名院校推荐

  根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全国开设法学专业的高校共有611所,当年毕业生规模在80000-85000之间。在不久前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入选法学专业A类的高校有这些。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法学专业

  A+:2所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

  A:5所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

  A-:7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知名院校:五院四系

  “五院四系”,是新中国建立的五所政法院校以及四所大学的法律系的简称,这几所高校的法律学科在中国法学教育界具有重要地位。堪称法学类院校的“泰山北斗”。对分数要求也是很高的。

  “五院”指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

  1、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是1952年院系调整时期成立的由北京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清华大学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合并组建的北京政法学院,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写“北京政法学院”校匾。

  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校名“中国政法大学”,中国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钱端升先生为学校首任院长。

  中国政法大学现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1计划”、“111计划”重点建设高校。

  2、西南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以刘伯承元帅为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

  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为基础,合并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重庆财经学院的法律院(系)、正阳学院、相辉学院、重华学院和求精商学院合并成立西南政法学院,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出任首任院长。

  1978年被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司法部直属唯一重点政法高校,被誉为新中国法学界的“黄埔军校”,是新中国最成功的教育典范。

  1995年被正式更名为“西南政法大学”。

  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是1948年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创建,并由第二书记陈毅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的中原大学。

  1953年,以中原大学财经学院、政法学院为基础,分别成立了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

  2000年国务院批准教育部的方案,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教育部直属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湖畔,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

  4、华东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为主体,兼有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批高等政法院校。

  1952年6月,原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等9所院校的法律系、社会系合并组建华东政法学院,2007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华东政法大学。

  5、西北政法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前身是1939年11月复办的陕北公学,又称后期陕公(1937年成立的陕北公学,后历经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成为今天的中国人民大学)。

  1958年9月,西北大学法律系调入中央政法干校西北分校,成立西北政法学院,2006年11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西北政法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光明网 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