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录取分数线和投档线的区别
2018-04-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都知道“省控线”是进入某个批次的重要资格线,那么,进入某所大学的重要资格线,叫什么呢?相信很多家长和考生都会异口同声地答“录取分数线”,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讲讲进入某所院校的资格线——投档线。  

  院校投档分数线是指以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也称调档线或提档线。

  一、投档比例

  为了招收到最优质、最适合的学生,也为了保证录取的圆满完成,90%的高校在调取学生档案时,都会超出计划数来超额调阅,这时候实际调阅数与计划数之比就是投档比例。一般一所学校的投档比例为1:1.2,意思是,某院校计划招100个人,就会调取120份考生档案,之后按照筛选退掉后面多余的20个人档案。

  例如:一本大学A理工类计划招收30人,而填报该校且成绩在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有80人。

  省招办按招生计划数的1.2倍(30×1.2)需投档36份到A高校,计算机将这80人按招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在第36位考生的招投总分即为A校本批次理工类的投档线。

  这入档的36名考生,经学校审阅,择优录取其中30人,将不予录取的6人档案退回省招办。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投档比例”比你主观填错志愿更可怕。因为,它是省招办根据招生计划、高考成绩、当地政策等因素,硬性规定的录取规则之一。也就是说,每年总会有部分考生因为这个“投档比例”被退档,无缘大学或降于下一个批次录取。一般我们会建议考生填报投档比例为1:1~1:1.05之间的高校,这样退档比例小。  

  二、投档线不等于录取分数线

  很多家长和考生会把“投档线”当做“录取分数线”,因为这两种线都可以代表着进入某所大学的资格线。其实,细分的话,可以看出这两条线的差别。

  录取分数线:即招生院校按计划录取完成后的最低分数线或者是分专业最低分数线。

  投档线:指以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即投档比例1:1.2以内),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

  从定义上,我们可以看到录取分数线和投档线最相同的地方,就是两者都是“最低分数线”。

  不同点在于一个是院校录取完成后形成的最低分数线,而另一个投档线是院校投档完成后形成的最低分数线。

  就拿我们在第一点中例举的例子来说,一本A高校理工类计划30人,省招办按招生计划数的1.2倍(30×1.2)需投档36份,计算机将这80人按招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在第36位考生的招投总分即为该校本批次理工类的投档线。

  学校经审阅,择优录取其中30人,这其中被录取的30人中,排名第30位的考生的分数即为录取分数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80100098 202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