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大数据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8-04-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获批设立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院校名单,至此我国开设大数据本科专业的院校达到283所。面对未来百万级人才缺口,尽管教育部和各类高校都意识到了大数据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但究竟大数据专业如何建设?高质量的大数据人才如何培养?

  面对共同的挑战,4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以下简称CCF)主办的2018大数据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承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同协办。

  产教融合共谋大数据人才培养大局

  参加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包括: CCF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金海;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黄宜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江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杜小勇;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计卫星;CCF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元卓;CCF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朱文武;CCF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翠平;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吴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林菲; 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阿里云科研技术合作总监李静远;阿里云大学高校合作总监段少婷;大连科技学院校长张福利等。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科技学院等8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专业教师。此外,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相关行业的知名企业参会,包括: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科天玑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通安恒科技有限公司、慧科教育科技集团。

  大会开幕式上,本次大会主席金海教授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CCF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梅宏致辞,梅院士充分肯定了CCF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新工科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在大数据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突出贡献。随后,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黄宜华代表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致辞,他表示:大数据产业发展飞快、对人才的需求激增,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编写大数据系列教材,并提出将定期召开大数据论坛,促进中国大数据学科建设。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计卫星代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致辞,他表示该联盟是连接企业、科研院所与高校的重要桥梁。联盟将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创新发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江荣向与会的200余名专家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该校办学特色及学科优势,并期待今后能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IT企业交流合作,提高该校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水平。

(CCF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金海)

(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计卫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江荣)

  教材为本铺设大数据教育发展平台

  研讨会上, 南京大学教授黄宜华应邀作了题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国内外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现状,探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培养目标、组织方式与建议、以及基本的课程体系与教材组织。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黄宜华)

  人才为本培育大数据教育智库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杜小勇应邀作了题为《以数据为中心计算时代的人才培养》的报告。报告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么培养人”两个主题展开。从时代变迁、国家战略、社会需要三方面论述主题一,从编制培养方案、专业知识结构确定及支撑条件落实三方面阐释主题二。并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为例,介绍以数据为中心的新型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杜小勇)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应邀作了题为《从“云计算+大数据“走向“区块链+人工智能”——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探讨》的报告。报告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到区块链、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趋势出发,分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变革的重要影响,并讨论新形势下计算机人才培养的变革趋势。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

  构建“政产学研创”产教融合新模式,科技赋能教育生态

  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做大会主题报告,他分享了阿里云大学在推动“政产学研创”产学合作融合模式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阿里云大学致力于将技术红利赋能教育生态,协助高校满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数据智能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急迫需求。截至目前,阿里云大学已与全国12个省市政府开展人才培养战略合作,与全国300多所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合作,为学校提供强大的云上实验平台和企业级讲师实训服务。联合阿里云生态内的千余家企业,构建人才市场并对接人才需求。推动新工科改革与数据能力普及。通过政、产、学融合的新模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云安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培养。

(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

  主题论坛后,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阿里巴巴集团等各界专家们,在教材、专业建设、产教合作这三个不同领域就大数据系列教材、高校大数据课程建设中的关键问题、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体系等议题同与会代表一起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