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发布两个《实施意见》 全力提升高校基层党建质量
2018-05-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部党组近日印发了《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对标争先”实施意见》)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实施意见》)。

  其中,《“对标争先”实施意见》中最重要的举措是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介绍,计划以两年为一个周期,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品牌创建、典型引领为高校党建工作源源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调动激发各地各高校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此项工作已纳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保障,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创建工作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展。

  张东刚表示,《“对标争先”实施意见》是写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奋进之笔”、提高高校党建工作质量的总体抓手,是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证,是落实教育部党组“耳提面命”工作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对标’是根本,‘争先’是目标。文件围绕‘对标’这一根本,提出‘4个全面对标’任务,要求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建党规党纪,全面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同时,张东刚还表示,此项工作已纳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保障。

  “《“双带头人”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的硬任务,是《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姊妹篇,是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实举措,也是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突破口。”张东刚指出,计划以3年为一个周期,支持建设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积累有益经验,丰富载体抓手,健全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使用的体制机制。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将于年内启动。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无锡太湖学院等来自全国5所高校的代表还分别介绍了学校党建质量有关情况。

  据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介绍,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坚持把引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点,注重发展党员先锋作用。机械系统教师中党员比例达70%,国家级青年人才党员比例占88%。高层次人才中,5位院士均为党员。潘际銮院士年过九旬,党龄超过60年,依然奋斗在人才培养第一线。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则表示,学校在多年党建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发挥一个作用、抓好两支队伍、加强三项建设、实施四个延伸的党建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