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6月16日进行
2018-06-13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2018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招考办(教育考试院),各考点:

  2018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于6月16日进行。为做好此次考试的组考工作,省教育考试院已下发工作通知,召开考点考务会等前期准备工作,6月12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召开了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考试中心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本次考试的组考工作,确保试卷安全保密和考试顺利实施,现就相关考务工作再次强调如下:

  一、切实做好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

  试卷安全是考试的生命线,是四六级考试工作的第一要务。四六级考试规模大,关注度高,试卷的安全保密若出现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各设区市招考办(教育考试院)和考点必须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在试卷安全保密工作方面必须要高标准、严要求,把安全保密工作放在首位,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一)负责试卷押运、交接、看管的全部工作人员,要选派思想合格、政治过硬、责任心强的正式职工参加,并逐级签订责任书和保密协议。

  (二)试卷的交接等各个环节及过程必须要做到全程监控无死角,交接时要两人以上同时在场,关键点的录像要有人监督回放,发现异常行为(如未按规定路线行走、自行拆解试卷、中途出入场地、违规携带通讯设备等)要及时进行调查处理。试卷的数量要仔细清点,发现包装破损等异常要及时报告并暂时封存,等待处理指示。

  (三)试卷分发至设区市招考办(教育考试院)保密室存放保管期间,要参照《江西省国家教育考试试卷保密室建设与管理规定》等五项制度,执行保密室管理、人员配备、交接班和值班巡逻等,要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试卷24小时多人看管,杜绝无人值守的情况发生。考前教育部考试中心继续对保密室值班情况,进行大规模的电话检查,并对电话无人接听、电话长时间占线、单人值守、电话线路故障等问题进行通报。

  二、切实做好考试期间的考风考纪工作

  (一)以往,个别考点个别监考教师对考试组织纪律不够重视,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的个别情况仍有发生。各考点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加强检查与监管工作,要反复向监考教师强调,严格遵守管理规定,绝对不允许随身携带手机入场,一旦发现有使用手机的情况,要严肃通报处理,维护四六级考试的严肃性。

  (二)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严格检查通讯设备携带情况,监考教师不要图省事、怕麻烦,特别是考生人数较多的阶梯教室等大型考场,监考人员要按要求数量配备,要严格入场检查,杜绝学生携带通讯设备进入考场,考试期间要认真监考,对有异常行为的考生要重点监督,发现确定的违纪行为要立即报告、处理。

  (三)考前各高校要做好相关规定及违纪处理办法的宣传工作,要通过各种形式向考生告知违规违纪的利害关系,让学生们认识到各类作弊、替考或协助助考行为都是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实,必将追究其责任,为人生增添不光彩的一笔。在考生进入考场时,可通过布告、广播等形式告知禁止携带任何电子设备进入,并使用电子仪器进行检查,对存在侥幸心理的考生形成震慑。

  三、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工作准备

  (一)在过去发生的多起突发事件处理的过程当中,考点主要领导现场决策指挥对事件成功处理起决定作用。因此在应急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考点的主要领导、负责人必须在现场进行指挥,要能够调动相关的人力、物力,能够协调校内外各方资源,能够保持多部门通讯畅通,能够根据应急预案、上级考试机构指示果断决策、及时处理,这是突发事件处理的组织保障。

  (二)听力考试的应急工作仍然是考务工作的重点。一是使用大型的广播播放设备的高校考点,必须做好相关应急预案,特别是考生人数特别多的情况下,一旦播放设备出问题,如何快速维修或者找到可替代的播放器,这是最关键的。二是现在使用光盘的考点越来越多,光盘有强度大,不易受损,不易受潮变形等优点,但是一旦表面受到磨损也有播放卡顿的可能性,因此在播放光盘前,播放人员要看一下光盘表面是否清洁平滑,一旦出现较大、较多划痕,要及时进行更换。另外光驱的激光头属于损耗部件,使用时间较长或地区温差较大的要提前试音或定时更换。三是在播放听力过程中,一旦出现异常,监考教师要及时报告,并安排考生继续做后边的试题,通过最后补时完成听力考试,全部考试未结束之前考生不得离开考场。

  (三)除听力突发情况外,其他突发问题也要有相关预案,各考点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措施。本次考试正值雨季,各设区市招考办(教育考试院)、考点须在试卷运输过程中,及时了解天气情况,尽量避免恶劣极端天气出行,如无法避免,须对车辆情况进行检查,并配备备用车辆及人员,做好汽车等交通运输方式的预案,确保试卷及运送人员安全。

  四、切实做好打印准考证和残障考生服务工作

  (一)本周将是考生打印准考证的高峰时间,我们也将为考生和考点提供技术支持,在此期间,希望各地各考点配合省教育考试院做好相关的考生提问和相关答疑工作,确保准考证网上打印工作顺利完成。

  (二)近几次有特殊需求的残障考生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以后残疾考生(包括听力障碍和视力障碍)参加四六级考试为一个常态工作,请各考点务必按考务手册相关规定对考生提出的合理便利申请进行审核和上报。考试过程严格执行相关残疾考生便利条件的考务规程,确保残疾考生安全、合规、完整的参加考试。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即将举行,各设区市招考办(教育考试院)、各考点领导要高度重视组考工作,考前要再次对各工作环节予以梳理和检查,确保每一个工作环节和每一个工作节点都万无一失,保证考试平稳顺利实施。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2018年6月12 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