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余高中校长齐聚山大 交流应对高考改革先进经验
    2019-10-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11日,由山东大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举办的“高考改革高峰论坛暨山东大学第十五届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济南启幕。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120余所高中校长齐聚山大,就新高考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在分组讨论会上,与会嘉宾就中学与大学协同培养优秀人才,高考改革对中学的影响,高中教学管理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

    分组讨论会现场

      与会校长纷纷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让中学对山东大学的专业、学科、师资、人才培养等方面有了深刻了解,并希望包括山东大学在内的更多高校能经常走进中学,对中学生进行学科专业方面的介绍、以及生涯规划指导,促进高中学生进入名校进行研学,开拓视野,有更多机会参加冬令营和夏令营。

      为了便于不同省份高中校长交流高考改革后选课走班、教学管理经验,讨论会特别安排已经启动高考改革省份中学校长与未启动高考改革的省份一起讨论。山东省2017年作为第二批启动新高考改革的省份,新高考制度施行后中学教学与管理方面面临哪些挑战?有哪些应对办法?来自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第二中学的张守标校长就以上话题进行了汇报。

      张守标校长谈到,如果要实行大走班,需要开设20多种组合,学校面临着一是教室不够,二是师资紧缺的问题。因此,莒县二中目前实行的是小走班,即为学生提供套餐式选课方案。此外学校还会根据学生在高一这一年的学习情况,通过五到六次的模拟考试,来帮助学生确定选择什么样的课程是最适合自己的。从选科情况看,除了传统物化生、政史地组合外,物化地也是学生选择较多的组合。

      河南柘城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曹大海表示,河南即将进入新高考模式,此次带着学习的目的而来,收获满满,不仅了解了新高考地区的学校是如何开展教学与管理工作的,也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为即将启动的新高考改革做好准备。

      (采写:柴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