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志文:新高考下高校需办好特色专业,与“双一流”不谋而合
    2019-10-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论坛现场(点击查看全景图)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1日,由山东大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举办的“高考改革高峰论坛暨山东大学第十五届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开幕。本次论坛旨在促进高中与高校在人才培养及人才选拔方式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邀请了众多高考改革专家、重点中学校长针对高考改革、人才培养等做主题演讲和经验分享,共同探索新高考背景下招生与人才培养新模式。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教授、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报告。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以“高考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从高考改革的背景切入,深入阐述分析了高考改革对高校和中学带来的影响,并就高考改革的实践与面临的挑战、高考改革的思考与建议以及学生生涯规划与走班选课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陈志文在演讲中指出,新高考改革带来选科的变化将导致学生志愿填报以专业为主。这实际是一件好事,它会迫使高校放弃自己不擅长的学科专业,集中力量办好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也与“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不谋而合。此外,长期以来,教育部门一直倡导高校开展宽口径的人才培养,但高校专业却越分越细。然而新高考之后,“专业+学校”的录取模式,将导致高校不得不进行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这也是新高考给高校办学带来的一个积极影响。

      关于选科,陈志文介绍,与旧高考制度下的高考分数相比,在新高考制度下,高考分数的绝对意义已经发生了变化,因此考生不宜过度计算分数,还要考虑学校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对于一些大学和专业,如果没有满足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即便分数再高,也无法报考。陈志文建议考生应多选理科,如果选考了物理,绝大部分专业都不受限制。

      (采写:满德利 摄影:樊靖、杜春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